“这次调解太不容易了”,看着眼前的调解书,参与调解工作的长安区民政局赵永辉这样感慨执行工作的不易。一边是执行法官耐心的答疑解惑,一边是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热心调解,8月18日上午,长安区法院执一庭调解室到处洋溢着祥和愉悦的气氛。申请人刘某某与被执行人廉某某一度剑拔弩张的关系,在案件执行和解的这一刻终于得以释然。

  廉某某于2014年11月向刘某某借款15万元,并约定了利息。而还款日期到来,廉某某却因为经济困难迟迟不能归还借款。法院判决后,刘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从借款、索款到审判、执行阶段,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愈发激烈,场面也一度剑拔弩张。执行法官在承办该案后,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安抚情绪,并耐心做被执行人的工作,督促其履行法定义务。无奈被执行人经济困难,且与申请人的矛盾逐步演化成了家族对抗。

  在走访双方当事人的邻居及亲属的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长安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很关注此案。执行法官立即前往民政局,得到婚登处婚姻辅导室的赵永辉同志的热情接待。了解执行法官的来意后,周永辉当即表示愿意协助法官开展执行工作,并与承办法官一起制定了调解方案。调解工作随即逐步展开,并很快有了初步和解意向。

  8月18日,长安区民政局赵永辉、双方当事人及四名群众见证人一起来到长安区法院执一庭。在执行法官和赵永辉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由廉某某给付刘某某155000元案款及利息。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经济困难现状,刘某某主动放弃了剩余利息。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对执行结果均表示满意。

  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热心、被执行人的配合及申请人的宽容让人感动又温暖。体验着执行工作的不易,见证了化干戈为玉帛的喜悦,办案法官如释重负。上午11时许,在各方的共同见证下,案件圆满执行完毕。(作者:长安区法院 许立 韩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