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针对市法院民二庭目前受理案件数量剧增,收结案数均居全院第一的态势,李洪涛院长对民二庭审理的社会关注度高、矛盾突出的房地产群体案件进行调研,并承办了西安万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诉刘慧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

  李洪涛院长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全面分析当事人的上诉请求和案件情况,有针对性的对上诉人西安万瑞公司开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的房屋买卖合同效力,涉案土地的性质,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资质情况进行了审查。同时,针对该同类型案件存在的群体诉讼状况,是否存在不稳定的因素,与合议庭成员一起研究庭前的防控方法,并深入做当事人的调解沟通工作,明理析法,化解矛盾。最终西安万瑞公司在二审开庭前提交了撤诉申请,表示服从原审判决。

  10日上午,李洪涛院长召集合议庭成员对此案及合议庭其他同志承办的同类案件进行了合议。就上诉人西安万瑞公司申请撤回上诉的理由及有无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进行了审查,强调了虽然万瑞公司申请撤回上诉,但该同类案件涉及业主人数众多,社会矛盾纠纷突出,案结事了是民事案件解决纠纷的最好方式,该批案件要通过万瑞公司的撤诉最大化地化解双方的纠纷,减少社会的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从而提高司法的公信力。同时,李洪涛院长还举一反三,以万瑞公司一案为例,对房地产案件的审理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一是要全面审核涉案房屋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资质情况,准确掌握此类商品房的法律性质。二是涉及城中村改造的项目,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政府关于城中村改造的政策,明确城中村改造项目所涉土地的性质,妥善审理好涉及城中村改造的项目房地产案件。三是房地产案件通常涉及当事人众多,要注意甄别案件是否存在信访隐患,及时做好处置预案;在审理中要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法维权,争取调解化解矛盾,案结事了。四是要求民二庭进一步加强对小产权房案件的调研,把握小产权房处理的政策法规,借鉴外地法院处理的相关经验,规范我市法院的裁判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