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阎良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主审法官悉心疏导劝解下,双方达成调解。而案件的背后,是被告沉迷赌博,将多年积蓄挥霍并导致妻离子散,令人唏嘘。

  孟乐年近六十,是一个包工头,与妻子李婷经过多年打拼盖上了两层洋楼,开上了豪车,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好日子。报告期间,孟乐给李鑫家盖房时两人相识并成为朋友,后孟乐因工程资金周转不开分别于2014年11月30日、2014年12月29日向李鑫共计借款10万元,按时支付利息1万元。不料,因交友不慎,孟乐迷上了赌博,不过数月,欠下数百万元债务,夫妻反目。2016年10月,孟乐与李婷离婚,儿媳见状也与其子离婚。随后,孟乐便外出躲避债务,家中常年无人,漂亮的玻璃幕墙也被讨债者砸碎。

  因孟乐一直未归还借款,李鑫遂将起搞到法院,主审法官多次前往孟乐家送达法律文书并向周围群众了解情况,但始终未见到人,只好将相关材料塞入门缝并采取公告送达。开庭当日李婷来到法庭哭诉自己和儿子都已离婚,孙子无人照看,自己打工时也得带上孙子,生活实在不易,自己没在借条上签字且该借款孟乐用于归还赌债,其不能也不应承担还款义务。法官向其释明该笔借款发生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且没有证据证明用于归还赌债,其应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让其发动亲戚朋友劝孟乐别再躲避债务,争取勤劳致富,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经过几天的劝说,李婷想方设法与孟乐取得了联系。承办法官趁热打铁,站在各方角度面对面、背对背进行谈话,劝说双方调解处理此案,争取朋友之间的谅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孟乐见朋友给自己缓冲的机会,当场表示以后再也不赌了,一定踏实挣钱,每月按时偿还5000元。

  法官寄言:赌博是祸根,害人害己不利身,远离赌桌,拥抱阳光!

  阎良法院:王香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