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这里是浙江省嘉兴市嘉善人民法院,我院对你院专项委托我院扣划的案件款已经执行到位…”6月21日上午,未央法院执行一庭正在忙碌工作的贺诚法官接到电话后立马露出了喜悦的表情,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终于执行终结。

  2012年11月,被告李某从河南省洛阳市应聘至原告西安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就职,双方签订《劳动合同》,被告担任原告公司研发中心总监职位,原告为使其安心工作,同意向李某借款67万元以便其在西安市购房,解决住房问题。后李某离职,欠款分文未还,原告诉至法院后,法院判令李某偿还借款。但判决生效后,被告躲回浙江老家,逃避执行。无奈,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难”目前是全国法院亟待解决的“通病”,异地执行则更难,加上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法官更难于应对异地案件。未央法院执行一庭贺诚法官受理该案后,依法向被告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履行义务,但被告既不到庭,亦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贺诚法官积极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先是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人名下位于浙江嘉善的人民币银行账号及美元账号,并将被执行人纳入全国失信名单,迫于执行法官的强大执行攻势,被执行人马某主动与法院联系,表示其名下被冻结的银行账号现在已经进钱了。但该账户远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为了快速实现当事人的债权,贺诚法官主动与浙江嘉善当地人民法院执行局取得联系,并与该院办理了专项委托手续,委托当地人民法院将69万元案款扣划至未央法院。6月21日嘉善法院成功将案款扣划至未央法院,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原告4年来的心愿终于得到了实现。

  本案是未央法院首次异地联动执行扣款案件,在异地联动协作中,两地法院充分发挥了各方优势。在未央法院做好基础调查工作,成功控制了被执行人在浙江的财产,浙江法院成功配合将案款扣划至未央法院,保障了案件的顺利执行。快速实现当事人的债权,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为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执行一庭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