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6月21日,市法院组织中国民航西北管理局、西安供电公司、西安印钞厂、经开区管委会及其直属国有公司共400余名党员干部,在大法庭旁听了由市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审理的被告人王德忠受贿案一审的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王德忠利用其担任西安市未央区国家税务局草滩税务所副所长兼税收管理员的职务便利,为西安方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代理企业办理涉税业务中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贿赂共计8.5万元人民币。被告人王德忠将此款据为己有,后用于家庭及个人消费。2016年6月,被告人王德忠主动坦白受贿8.5万元的犯罪事实,并退缴全部涉案赃款。

  法庭上,王德忠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希望法庭考虑到其有自首和退赃情节,对其从轻、减轻处罚。庭审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组织这次旁听庭审活动,是贯彻落实市纪委加强全市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打造西安铁军,服务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典型案例,组织领导干部和重点人员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让他们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体会到法律的神圣,从被告人的忏悔中,深刻认识到犯罪后对本人前途、家庭生活及对组织、社会造成的严重后果。

  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认真旁听了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整个庭审过程,面对庄严肃穆的庭审,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庭审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庭审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感受更直观,效果更强烈,教育更深刻,针对性更强,在座的党员干部真正体会到了“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