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执行公开,增进社会公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尊重与支持,5月19日上午,全省法院“执行开放日”活动在西安中院举行。活动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专家学者和社区群众等20余人来西安中院参加执行案件旁听审理、参观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座谈会,全方位了解执行工作。

  受邀代表们先后参观了西安中院大法庭、文化墙等,并走进法庭旁听一起执行裁决案件审理,庭审过程严谨有序、节奏把握得当、焦点纷呈,得到代表们的高度好评。在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演示执行案件查控系统流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网络司法拍卖等,代表们看到了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对执行工作效率提升、增加公开透明度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助推作用。省法院执行局韩玉军局长还通过远程指挥系统同步连线西安中院执二庭和新城法院的两起执行案件现场,指挥一线执行人员有序开展工作,与莲湖、户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进行现场视频对话,听取工作汇报。

  随后,省市法院执行干警与参加“执行开放日”活动的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上,省法院韩玉军局长通报了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有关情况,市法院张鲁南局长汇报了全市法院2016年以来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党组成员、副院长杜豫苏谈到:西安市两级法院执行案件受理数量占到全省三分之一左右,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市法院将不断加大信息化投入、不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完善,希望通过我们的积极努力,为“执行难”问题的解决作出积极贡献。座谈中,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大家从执行公开、执行工作模式变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执行加强执行人员保障、提高队伍素质等各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第一次走进法院,贴近了解法院如何开展执行工作,看到了执行干警严谨有序的工作作风、看到了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对执行工作的巨大推进作用,也看到了省市法院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坚定决心,相信人民法院能够顺利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实现给人民所许下的庄严承诺。

  此次“执行开放日”活动,省市法院充分沟通、有效配合,共同安排部署各环节工作开展。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豫苏多次主持召开由执行局、立案二庭、办公室、行管处、宣传处、法警支队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全方位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得到省法院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