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10时,未央法院在淘宝网正式竞价开拍车牌号为陕AAE867号、陕ADT352号、陕AR1717号、陕AJC023号的陕西银基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安市含光物业总公司一案涉案车辆。经过72小时的竞价,于2017年4月28日10时结束,期间四辆轿车共吸引30283余人次的围观,最终陕AR1717号奥迪A4小轿车以32000元(叁万贰千元)成交,陕ADT352号起拍价为12000元,经过24次的激烈竞拍,最终以16600元(壹万陆仟陆佰元)成交,陕AAE867号现代轿车起拍价为12000元,经过12次的激烈竞拍,最终以14200元(壹万肆仟贰佰元)成交,陕AJC023号别克轿车最终流拍,虽然此次拍卖的标的物及价值并不高,但这是未央法院网上开展拍卖后的首次成功实践,这标志着在执行难的问题上我院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在全市网拍工作都尚无先例,均处在摸索学习阶段的情况下,我院执行指挥中心在院党组和执行局的领导下,种强主任带领刘峰、谢宇、杨东三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多方请教,成功入驻淘宝网并建立淘宝司法拍卖平台。2017年4月5日,指挥中心司法网拍小组发布首起网络司法拍卖公告,随后又多次上传了关于车辆、房产、土地等多元化的标的物,进一步丰富了我院司法执行标的物的种类。 这次的拍卖是法院在互联网上实施的一次自主司法拍卖,整个过程接受广大网民的监督,并在院监察室设立了专线,凡是对标的物及拍卖过程中存在疑问的都可以举报和投诉,确保了司法拍卖公平、公正、公开,促进司法拍卖过程顺利进行。同时还节省了拍卖过程中的开支,不需要被执行人缴纳拍卖佣金,真正做到减轻当事人诉累,为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和执行工作取信于民做出了积极努力。

  (执行指挥中心 刘峰 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