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未央法院有一大批年轻优秀法官,他们工作在全院的各个部门,大多已经成为审判执行一线的骨干力量,为未央法院审判事业薪火相传不断注入了“源头活水”。未央法院新一届党组成立后,党组书记、院长李社武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指导院办公室在内网开辟了《法官文苑》专栏,广泛聆听法官干警的职业心声,营造积极向上、激情干事的氛围。面对“案多人少”矛盾持续加剧的压力,全院法官干警凝神聚气,攻坚克难,用对事业的热爱,寻找着司法办案中的“诗和远方”。

  张家堡法庭80后法官李欣在《法官文苑》发表的《做合格党员 做人民满意的法官》一文中写道:“每个工作岗位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都能干出成绩,关键看你自己怎么看待,如何去行动”。这也代表的正是我们全院法官干警的心声和精神。李欣法官常说,“对法治建设,我满怀信心,我愿意用我微薄的力量在职业共同体建设上有所帮助,我愿意在公正司法的前提下,帮助每一个我遇见的弱者、权利受害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正义——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本期记载了李欣法官在两个案件办理中的具体做法,供参阅。

  微镜头:一份司法建议折射出的法治大格局

  谁说法官与律师是天生的对手,法律面前,他们更是互相鞭策维护法治的队友。这不,李欣法官就遇到这样一件事儿。李欣审理一起民事纠纷案,案件并不复杂,审判也比较简单。但让李

  欣头疼的是,该案的代理律师魏律师是一名新人,对庭审流程、证据的搜集和整理都比较陌生,也缺乏技术。李欣虽参加工作已经九年,但80后年轻人那股热情劲儿很足,待案件处理完毕后,李法官给该律师事务所寄发了司法建议书,对新执业律师的业务技能的培养提出了一些建议。

  互动就这样开始了。该事务所迅速反应,邀请李法官去该所做现场指导。魏律师说,律所五十多人,大部分都是90后新执业律师,存在业务技能不熟悉问题,想请李欣法官到律所讲讲课。李欣觉得是好事儿,法官和律师总是当庭对立,极少有机会了解律师,遂请示庭长、副庭长及诸多法官听取意见。3月18日上午,阳光正好,张家堡法庭薛红安庭长、刘瑜副庭长、李欣等几位法官来到该律所当起了“老师”。台上,法官们模拟法庭,开庭审理,台下,旁听人员竟达六十多人。陕西省律师协会、西安市律师协会也来人参与其中。现场气氛活跃,90后律师提了很多问题,法官、律师、协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李欣说:“这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到律师对司法环境也抱有信心,律师也愿意和法官友好沟通。律师也好,法官也好,在司法工作中,是职业共同体,我们都信仰法律。法官和律师都信仰法律,当事人被感染,自然就信仰法律。”

  微镜头:把司法情怀融入日常办案细节中

  80岁的老妇孙某,双目失明,在孙子孙媳的陪同下再一次来到未央法院张家堡人民法庭。她告诉法官,一定要和儿子对簿公堂,一定要讲出个道理来。

  孙某有个儿子叫张七,今年五十多岁。张七不孝顺,不赡养老母亲,和自己的儿子小刚也不来往。多年来,孙某独自抚养孙子小刚成人成家。按理说,张七不认亲,也就算了。孙某和孙子、孙媳虽日子清苦,但也其乐融融,对张七的怨恨也逐渐淡忘。岂料,张七偏偏在亲人的伤口上撒盐。张七得知老人房子要拆迁,想尽办法哄骗老母亲,拿到老人身份证领取了60多万元的拆迁款。老人实难接受儿子又一次欺骗自己,更是心疼经济条件不怎么好的孙子孙媳,委屈、怨恨、愤怒、失望,老人孙某在百感交集之下将儿子张七告上法庭。

  薛红安庭长将此案分配给了年轻法官李欣,并再三叮嘱:“针对老人家双目失明,年事已高,法庭要特案特办,及时、方便、灵活,简化审理程序,对双方争议的焦点重点辩论,一定要保障老人家有充分发表观点的机会。” 李欣法官积极行动,告诉老人的孙子张刚,不要再让老人来法庭,太累,身体吃不消。但老人很执拗,一定要坚持出庭。

  3月28日早上八点整,李欣法官开庭,审理老人孙某和其子张七的返还财产纠纷案。庭审持续三个多小时。十一点半,李欣看到老人明显体力不支,需要靠着孙儿才能坐直。李欣宣布案件事实清楚,暂时休庭,下午宣判。李欣告诉孙某及其孙儿,先把老人送回家,下午宣判的时候老人不用再出庭,其他原告来就行。法官会把审判书送到老人家里。

  李欣法官说,她很同情老人的遭遇,法官判案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有些同情,有些愤怒,但感情归感情,法律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也是唯一可以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武器和手段。张家堡法庭刘瑜副庭长说,李欣很善良,有一次来了一个务工人员姓张,是个修理窗子的,干了三天活,老板却消失了,欠他三百块钱的工资没给。告到法院,可法院也找不到老板,这人难过的哭了。李欣和书记员看到一个大男人当着大家的面竟然流眼泪,一商量,凑了一百多块钱给了这人。

  今年以来,特别是我院召开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后,全院干警“撸起袖子发扬结案精神”“甩开膀子继续真抓实干”,在未央法院“追赶超越、走在前列”的擂台上不懈奋斗,以大干实干贯彻李社武院长提出的“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把年初当作年终干,起步当作终点干”的号召。

  据悉,截3月29日,李欣法官一季度新收案件88件,结案50件,结案率55.56%,调撤案件43件,调撤率86%。”

  (刘瑜 李瑞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