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晚19:00,月亮早早地挂起来了,照得整个山村亮堂堂的,可是山头上的风还是有些渗人。安寺沟二组的广场上早早的聚集了一些村民,听说今天县文广局派干部播放电影《红军大会师》,大家更是来了兴趣,老老少少地围坐在一起,边看边说,有些怀旧的感觉。21:30分,焦岱镇党委副书记夏建良来到安寺沟村村委会,看望我和市工商局驻村第一书记张义怀。交谈中,我们两人先后汇报了“千名干部入农户,宣传政策解民困”、民情地图绘制、民情档案建立等工作情况。

  22:35分,夏建良副书记离开村委会去邻村检查工作。回味起他提出的农村工作要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接受得了的方式、看得见的实惠来给农民指路,我深受感染。担任“第一书记”近两年来,我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希冀获得群众的认可。

  2月14日一大早,我与张义怀书记就到镇上,就完善民情地图的工作和镇包村干部进行商讨。9:00回到村上后,听监委会主任耿导怀大婶说一组村民耿公儒来村委会找我,经简单询问,他的母亲年前因车祸住院,现在已经出院,可是有关赔偿的事情还没见有协商好,他正在发愁。听说法院“第一书记”是法官,懂法律,这才在村民提示下来到村委会找我们。

  作为“第一书记”,经过前期下村组摸排走访,我对交通事故受害人耿公儒一家的情况是了解一些的,出现这样的事情让这个家境并不富裕的农村人日子过的更紧了。为了不影响近期民情工作任务有效快速开展,我决定晚上到他家走访一下,了解一下具体事件、医院诊断结果及双方协调进展情况。

  在整理好工作资料后,晚上19:30我联系了村主任耿振民、监委会主任耿导怀,一起去耿公儒家。走进小院,见北边厦房里边的灯亮着,我们就进到屋里,原本狭小的空间,就更加拥挤了。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静静地躺在农村的热炕上,手上打着吊瓶,旁边坐着她的老伴。

  耿公儒告诉我们,他的母亲今年75岁,腊月里去镇上卖鸡蛋,路遇不幸,被一辆农用五征车撞倒在地,而后,被村民及时送到镇医院,并迅速转院至航天医院进行治疗。先后花费近5万元。因为这两天肇事方多次来村协调此事,他不知如何处理才好,所以来村委会找我,想从法律的角度寻求帮助。

  我在了解情况后,建议她与医院及时联系,按照医院要求进行复查,确定是否还需要后续治疗。同时保留各种票据,以备将来需要。在对事情初步提出协调或走司法程序后,他提出自已的想法,他说:“我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但是我妈今后需要照顾,我还有小家,希望事情能妥善处理。”

  走出耿公儒家已经是夜里21:10多了,在回村委会的路上,我不停地在思索:村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但是一起类似车祸、特大疾病的灾难会让一家人再次走上贫困的道路,我们能做的就是从源头上进行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遵规守纪的行为方式,遇到大的事件后,及时为村民争取各种惠民政策,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晚上22:13分,我把一天的工作进行回忆,写在了驻村日记本上。一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仍然感到幸福,耿公儒的话一直在我脑海回响:“第一书记晚上能到我家来了解情况,单凭这一点,我就要为他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