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法院几年来辛苦执行,我娃的病有救了”,1月24日,当一位申请人在领取2万余元赔偿款后激动地表示。申请人来某在年仅16岁时,因受雇于被执行人胡某,在工作期间卸货时遭受人身损害分别导致七级伤残及十级伤残。依照判决,被执行人应支付申请执行人赔偿款29801元。在执行回案款6000元后,被执行人因躲避执行而“失踪”,且因被执行人具体地址不祥而无法查询。经查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仅有几十元,无车辆和房产信息,致本案搁浅。而该申请人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极其困难,且急需医疗费进行二次手术,为此未央法院曾对该案进行司法救济未果。

  办案人叶军急当事人所急,密切关注该案执行情况,尤其近二年来持续在执行网上查询,同时再次对该案申请司法救济。近期,上级机关拟对申请人进行司法救助时,办案人在网上查询到,被执行人在海南中国银行琼海支行营业部有银行存款,遂在网上进行冻结,但无法进行网上扣划,而赴海南执行成本过高,委托执行往往配合不理想。即使当地法院配合执行,因该案必须在本院执行网上解除冻结后当地法院才能在营业部柜台上扣划,若未央法院解冻后,琼海法院未及时扣划,该款极易被转移,导致执行不能。故在委托后,办案人多次与琼海市法院沟通讲明情况。后在琼海市法院营业部柜台上扣划该款当天,两院积极配合,双方多次电话沟通,协同作战,最终将该款扣划,从而使该案圆满执行,也为执行同类案件提供了借鉴。(来源: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康晓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