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寄语:家庭的窘迫,生活的无望,这世上本就有着许多悲伤的故事是法律所无能为力的,但法官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着破碎的家庭,有些时候既使无法挽救,却仍然在寻求着事情最妥切的解决办法和途径。小编无意让你为法官点赞,只想将法官的故事推荐给你!

  2016年第四季度,正是蓝田法院法官们为实现全年90%结案率目标而忙的不可开交之际,面对一桩已是第七次诉讼而原告又没有相应证据的离婚案,是简单地以证据不足判决驳回,抑还是慎重处理、妥善化解?蓝田法院玉山法庭的李国武法官选择了后者。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蓝田县某镇的王某(女)于2002年初经人介绍与邻村的张某(男)相识、相恋,一月后,二人即领了结婚证。婚后几年里,王某料理家务,张某外出打工挣钱,王某为张家先后生育了三个子女,夫妻感情尚好。2013年起,夫妻间因经济发生吵架,王某离家出走,4月,王某向蓝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张某离婚。诉讼中,张某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后王某的离婚请求被蓝田法院判决驳回。宣判后,王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西安中院,西安中院裁定维持原判。2014年上半年,张某又因该病治疗数次。2014年7月,王某第二次诉讼至蓝田法院要求离婚,再次被驳回。王某不服,上诉至西安中院,西安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5年7月,王某第三次诉讼至蓝田法院要求离婚,蓝田法院第三次判决驳回了王某的离婚请求。王某不服,又上诉至西安中院,西安中院于2016年年初再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面对一次次诉讼请求被驳回,王某不罢休,于2016年10月份再次向蓝田法院递交了离婚诉状。加上前面的三次起诉三次上诉,这次已经是四年来的第七次离婚诉讼了,王某的心情可想而知。

  面对如此棘手的离婚案,玉山法庭庭长李国武作为案件承办法官在深思熟虑后确定了办案思路:慎重下判,注重调解,力争案结事了。

  没想到安排的开庭时间,张某、张某的法定代理人未到庭,而王某除提供了数次诉讼的裁判文书外再无证据。如果依据原告提供的证据认定的事实,王某将面临着第七次被判决驳回。如果依据证据规则判决的话,无法预料王某会弄出多大的风波,如此这样,王某、张某间的矛盾也将面临着久拖不解的地步,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

  为了了解被告实情,也为后边的调解工作做到有的放失,李法官决定到张某家实际走访一下。

  面对张某年迈的父母、患病在家的张某、张父拎出的一大包张某每天服用的药物,再看看墙上三个孩子的照片,李法官决定加大调解。经促膝长谈,张某的父母提出离婚条件:一、三个孩子,让王某将次女带走;二、由王某一次性付给张某另外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及其他费用共计8万元整;否则就将案子撂上。

  回到法庭后,李法官将张家的意见与王某进行了沟通,王某及其家人一口回绝,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在下来的时间里,李法官在王家、张家间穿梭、沟通、协调。

  经过一段时间的协调、沟通,张家让步到7万元,王某表示经济困难拿不出来,希望再少点。李法官又多次与张家沟通,张家最后表示:不说了,6.6万元,成就成,不成就拉倒。看到已到火候,该将调解工作重心放到王某一方了,李法官又赶到王某家,与王某、王某的家人进行沟通,提议让王家换位思考,体谅、体谅张家的难处;算一算账,看一看张家是否多要。经过一番工作,王家同意按张家的意见,设法一次性凑足6.6万元。临走之际,王某的父亲拉着李法官的手动情的说:“我女儿为这事折腾了四年,以前没见过哪个法官能像你这样亲自跑下来解决我们的事,我女儿也被折腾够了。”言毕,王某的父亲流下了热泪。

  2016年12月28日下午,为了防止女方携带6万多元乘车在去法院的路上钱款出意外,也为了男方年迈的父母免受长途乘车(赶往法院)之苦,李法官经与双方沟通后将履行地点放到了距双方较近的一家银行。当天,在该行营业厅双方办理了付款、签收法律文书等一系列手续。

  离开银行营业厅,双方及双方的家人一再向李法官表示感谢,感谢李法官为了他们的事情受累、奔波。(李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