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市莲湖区法院审结的首例由支付宝“借条”引发的借款纠纷案件,该支付宝借条“江湖救急” 案件,在莲湖法官调解下双方和解,被告还了款,原告撤了诉,终于“一笔勾销” 。

  今年2月26日,被告韩某通过手机软件支付宝最新版的“借条”功能向原告张某发送了一条备注为“江湖救急,周转周转”的借款申请,借款3700元,借期为一星期,原告张某同意向其借款,并通过支付宝转账功能向被告转账3700元。

  借款期限届满后,被告并没有按时还款,原告通过支付宝的“提醒对方还款”功能提醒多次,被告均置之不理。原告催讨未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返还借款及逾期利息。原告向法院一并提供了支付宝借条、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双方当事人出具的借款协议等证据。

  5月10日,在莲湖法院庙后街法庭为双方当事人组织的调解过程中,被告称自己已通过支付宝向原告转账700元,原告称并未收到此笔款项。承办法官通过调查原、被告的支付宝账单,在往来明细中发现,被告通过支付宝确向原告转账700元,并显示原告已收款,原告不得不承认已收款。后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向原告当场转账剩余本金3000元,原告在其支付宝上点击“一笔勾销”功能,并向本院申请撤诉。这是莲湖法院审结的首例由支付宝“借条”引发的借款纠纷案件。

  法官寄语:通过支付宝“借条”平台发生的借贷关系,在电子借条中借款人必须写明借款金额、借款期限、利息和借款用途,并且签署由重庆市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提供的电文版借款协议,这将便于双方保留出借、还款的相关证据,较之普通的民间借贷关系更具有法律保障,双方都应保留原始的电子信息,切莫随意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