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白芨野生白芨

  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陈延安

  若不是亲身见闻,真不敢相信,眼前这毫不起眼的山旮旯里的两分菜地,年产值竟超过12万元,纯收入达10万元!

  春节前,记者见到了菜地的主人——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王富国。只见他正在忙着翻另一块地。旁边,便是他两分地的白芨种植大棚,竹竿做拱,塑料为膜。看上去,这块“宝地”并无特别之处。

  “哇,长得很旺盛啊!”王富国揭开棚角,记者第一次见到白芨,青株翠叶,活像幼时的玉米苗。王富国介绍道,白芨是一味中药,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功能。“我种的这些白芨,都是在山上挖来的。”

  “那这么说来,这些都是野生的啰?”

  “是的。从2013年就有商贩上门收白芨,大伙儿就去山上挖,然后卖给商贩,每斤六七十块钱。”

  “都能卖多少钱?”

  “有卖几百的,有卖几千的,还有卖上万的。”

  “你呢?”

  “我没卖,挖回来之后都种到这里了!”

  “为啥不卖?”

  “卖了就没有了,如果都在山上去挖,挖光了也就没有了,把它种植起来,不就年年都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