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宋雨实习生陈华罗)悲剧发生在昨天早上,一对六旬夫妇,用蜂窝煤取暖,不幸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事发西安长安区沙河村,老两口是刚搬过来的,房子有个土炕,如果把门窗关上,密闭性很好。昨天早上7点多,老两口的儿媳妇送完孩子回家,敲门,没人开。等门被打开时,老两口都没有了呼吸,只剩下浓烈的煤烟味道。

  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确认两人身亡。民警随后赶来进行勘查,初步判断是一氧化碳中毒。

  在屋外窗户的墙下,有个不太宽敞的暗道。村民介绍,平时取暖时,大家将蜂窝煤炉点燃后,顺着暗道放进去,对应着的地方,就是屋内的炕,“这个暗道没有排气孔,如果再将屋子的窗户关上,时间久了,一氧化碳只能通过房屋的裂缝排出来,很容易中毒。”

  本报提醒市民,用煤炉或自制设备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注意安全。一旦发现有轻度中毒者,应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确保呼吸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重症者要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并尽快呼叫120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