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大型锅炉已经安装完毕两台大型锅炉已经安装完毕

  在国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强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工作的背景下,陇县一开发商置相关部门多次下发的停工令不顾,强行建设由两台大型燃煤锅炉组成的锅炉房,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在没有经过批准的情况下,开发商擅自安装燃煤锅炉,我们也多次前去检查,要求其立即停工,但人家根本就不理。”面对已经安装好的燃煤锅炉,陇县相关职能部门显得生气而无奈。

  擅自更改规划建设供热站

  近日,有群众向本报记者投诉称,由宝鸡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陇县分公司开发的陇县上河郡小区,置环境污染不顾,在小区建设早已经被职能部门明令禁止使用的燃煤锅炉房。

  昨日,记者在陇县上河郡小区一侧看到,确实有两台大型的燃煤锅炉已经基本安装完毕,锅炉房初见雏形。在施工现场,有十多名工人还在紧张忙碌,或焊接管道,或搬运设备。现场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两台燃煤锅炉都是20吨大型燃煤锅炉,主要用于上河郡小区的集中供热。

  记者了解到,陇县上河郡小区是陇县秦源文化产业园的配套项目。相关资料表明,整个产业园占地2700亩,是集文化、旅游、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综合项目。而上河郡小区占地500多亩,分两期施工建设,目前一期已经建设完工,二期正在建设当中。

  在陇县秦源文化产业园营销中心,宝鸡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陇县分公司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公司的确在施工由两台大型锅炉组成的锅炉房。“按照规定,全县的供热由县供热中心统一提供,而我们所开发的项目面积较大,县上供热大网带不起来,所以才自己建锅炉房烧煤取暖。”

  而对于开发商的这一说法,陇县住房和城市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予以了否定。“在上河郡小区北面,原来就有一个供热站,就考虑到这个小区面积较大,今年县上又在东面新建了一个供热站,完全可以满足这片区域的正常供热。”该局建管股一名工作人员称,上河郡小区开发商曾申请过建设燃煤锅炉房项目,但他们没有批准。在申请无果的情况下,开发商便擅自更改规划,违规建起锅炉房。“我们也多次警告、并下发停工通知,但好像作用不大,开发商根本就不听。”

  多道停工令叫不停违规项目

  陇县环保局监察大队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称,按照相关规定,对这类使用高污染材料燃煤供热锅炉,已经使用的是要坚决取缔,准备使用的,也不会得到批准。而此项目的开发商,根本就没有来环保局进行申报。“我们得知以后,已经多次去了施工现场,多次口头警告、下发通知,要求其停止建设,但人家不听,我们也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宝鸡就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决定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落实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加强环保工作。而在城市推行集中供热,是从节能减排,治理雾霾的大局出发,通过拆除到处冒烟的小锅炉,对集中供热的燃煤锅炉采取消烟除尘,脱硫等的具体措施,达到环保最新标准,最大限度地实现煤炭洁净燃烧,以净化空气。

  文/图本报记者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