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傅房内地面上的裂缝

  近日,家住临潼区东六村部分住户向本报反映:当地有不少居民自建的房屋出现“裂缝”。在出现裂缝的14户居民当中,有4户人家较严重,有的墙面瓷片都挤压得开裂脱落。

  “娃他妈已经搬走了,临时住在儿女位于西安的新房。”东六村刘师傅,一位3层民房的主人,由于家里的地面及西墙墙面出现的几处裂缝,只留下他一人在院宅里看护。

  昨天上午,刘师傅带着记者走进他家的一层房间,记者清晰地看到水泥地面上呈现大面积“龟裂”状裂痕,单从这些开裂区域,看不出开裂了多长时间。“西墙上,白色的瓷片都被挤裂了,那些破损掉落的瓷片,还没有打扫。”刘师傅说,看到自己居住了近20年的房屋出了问题,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在距刘师傅家一墙之隔的邻居家,记者也看到了他们用白纸粘贴在墙面上的记号。“发现墙面有裂痕,又不知道会不会有危险,只能用笨办法,将纸片粘贴在开裂区域。”这位邻居说,如果裂缝再明显变大,就不敢回家住了。

  “一共14户,都发现家里的墙面和地面有新裂痕,其中4户由于紧挨隔壁施工区域,所以裂缝比较多。”记者来到村中,一知情者说,他们这些民房都是盖了一二十年的,一直没出现什么异样,直到今年隔壁工地开始大规模开挖施工后,房屋就开始陆续出现开裂和地基下沉等问题。

  记者来到刘师傅家的3层楼顶,向下看去,只见距村中民房不远处,就是一个已经开挖的楼盘基坑,而在这个基坑护坡与民房之间10余米的空地上,又有一处开挖的施工大坑,最近处距离民房仅1米多。“我们挡着呢,不敢再让施工了,这样下去房子会有变成危房的可能。”村里多位住户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找到隔壁施工单位给予赔偿,并对出现裂痕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

  随后,记者来到隔壁的施工单位,了解到在此施工的共有两家单位,其中一家为商业楼盘“生力广场”的工地。据该项目陈姓负责人讲,他们开挖的基坑有护坡措施,是按照审批的设计规划施工的。至于村民反映的房屋开裂问题,因为这里有多个开挖项目,所以他们已请了专业机构进行测量鉴定,等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到底是哪家单位的责任。

  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距民房更近的“临潼区机关供热管理中心”工地了解情况。该中心一位姓韩的副主任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下属供热站的管网工程,是把原来400多米的供热主管线埋到地下的改造项目,因为规模不大,所以也未办理招标等程序。对于村民反映的房屋裂缝问题,他们也很重视,表示尊重最后的鉴定结果,如果是他们的责任,一定负责到底。

  目前,对于房屋开裂原因,第三方检测机构已开始介入鉴定调查。文/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