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李俊明

  两名都曾登上过陕西首富榜的富豪间涉及1.66亿元的纠纷,引出目前陕西首富高乃则令人关注的财务状况。

  这起纠纷的一方是高乃则与其参股公司,另一方则是陕西前首富李黑记,因为1.66亿的借款保证合同纠纷,两者对簿公堂。

  上述诉讼案的法院裁定书称,“执行中,有关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已全部被我院另案查封,且已进入评估拍卖程序。”而上述案件中的被执行人为高乃则和府谷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府谷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谷煤业)与高乃则属于关联方,该公司由39名自然人股东出资5.5亿元成立,其中高乃则出资1.21亿元,为第一大股东。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陕01执第282-6号执行裁定书”中看到,高乃则与他参股的一家公司作为被裁定人被法院裁定赔偿。

  这份裁定书中,申请执行人是东岭锌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李黑记。李黑记,也是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岭工贸)董事长。东岭工贸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是陕西最大的民企,主要涉入贸易、钢铁及有色金属冶炼、矿产开发及煤炭采掘、房地产等领域。

  上述案件中,被执行人之一是府谷煤业,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是高乃则。另一个被执行人便是高乃则本人。

  新旧首富之间出现诉讼纠纷,这样的“戏码”自然格外夺人眼球。

  从这份裁定书上看,高乃则与李黑记的纠纷来自借贷。东岭锌业与府谷煤业、高乃则借款保证合同纠纷一案中,东岭锌业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向申请执行人偿还借款本金16472.1万元,以及利息、承担仲裁费133.24万元,两项合计约1.66亿元。

  1.66亿元,对高乃则与李黑记来讲,当然不算“摊上了大事儿”。不过疑惑来了,陕西首富高乃则难道偿还不起1.66亿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府谷煤业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向东岭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东岭工贸核实,其法务部工作人员确认了诉讼一事,但并未就此过多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