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全媒体杨苏剑 任建明 供图
 

  校园暴力事件总是令人揪心,而严重的暴力事件往往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在渭南大荔县发生了一起悲剧令人唏嘘。

  今天,当《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赶到渭南市大荔县羌白镇初级中学时,明天就是学校里初三学生集体大考的日子,他们要中考了。可就在两天前因为一起校内的打斗事件,一名考生再也无法走进考场。

  学校附近群众:“一个学生去上厕所,看见有两个娃打架,去劝架结果把他捅死了。”

  学校附近群众:“听说死了的那个娃家里三代单传,平时爷爷奶奶带大的,平时看着挺乖巧的,不是那惹事的娃。”

  附近群众描述,事发在22日,当天上午学校门口陆续来了一些警车,随后一名初三学生被带走,听说这孩子早饭后杀了人。

  

  羌白中学学生:“有矛盾呢,为了钱,伤者借了行凶者五十块钱,还了四十了,还剩十块,行凶的说再还五十,结果就打起来了。”

  据知情学生说,事发当天中午原本初三毕业班的学生都要放假准备中考了,因为行凶学生与受伤学生之间的十块钱债务问题,二人最终爆发了激烈的冲突。

  羌白中学学生:“伤人的是初三一班的,受伤的是初三二班的,死了的是初三三班的。”

  随后,《都市快报》记者进入校园见到了羌白中学的教导主任戴新元。

  戴主任证实了这起校园暴力事件发生在当天上午七点四十分,当时大部分老师学生刚刚在食堂吃完早饭,行凶伤人的学生姓吴,事发后已被警方控制,伤者周某在医院接受治疗。

  羌白镇初级中学教导主任戴新元:“受轻伤的周某先开始与吴某打斗,吴某用刀扎在他胳膊和背部,周某用手去抓吴某的刀和胳膊,当天受伤的娃用手抓着行凶者的刀,行凶者抽出刀,死者白某从背后去拉吴某的头部,吴某转身一刀捅在了白某腹部。”

  在老师的指引下,《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找到了学校后操场的这处公共厕所,这里距离教学楼大约后一百多米远。而事发地点就在这厕所的背后空地,地上还能看到斑斑血迹的痕迹,而因为较为偏僻,这里平时也是老师巡查的重点。

  羌白镇初级中学教导主任戴新元:“我们平时就害怕学生在这里打架,所以经常在这巡查。”

  学校老师证实,伤人的学生之前就有打架劣迹,而平时学校对于刀具等物品管制非常严格,住宿生都不会有管制刀具存在,而出事的恰恰是符合走读条件的吴某,但学校在学生进入校园时又没有搜身的权力。

  但当《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提出该学生之前就有劣迹是否被格外关注时,戴主任表示学校能力也有限。

  羌白镇初级中学教导主任戴新元:“唉,九年义务教育,我们最多只能让这个学生回家反思几天,也没权利不让他读书。”

  有专家介绍,因为初中生身体比小学生更接近成人,但心智又比高中生更不健全,所以初中学段是校园暴力事发的“重灾区”。

  大荔县公安局羌白派出所所长党江荣:“这起因学生之间琐事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目前嫌疑人吴某已经被我局以涉嫌故意伤害刑事拘留。”

  明天就要中考,而这起校园惨剧让三个孩子无缘中考,让三个家庭陷入无尽的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