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春耕、进城找工作……进入三月份,这是农民朋友的头等事。有数据显示,仅在西安市务工的130万农民工中,从事建筑装修业占半壁江山。而今年房地产去库存呼声更加高涨,为此,本期“记者走市场”走进城市用工市场,看看建筑行业招聘和求职情况。

  开春了 建筑用工市场仍清冷

  在西安长安区航天中路和北长安街的十字路口东侧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3月1日早8:30左右,在劳务市场等活儿的“散工”已有200多人。他们或拿着长滚子、大锤等工具站在路边,或在脖子、胳膊上挂着写有“水电”、“粉刷”、“砸墙”等字样的牌子,时刻观察来往的行人。记者采访大约一个小时,始终没有雇主前来,等活的农民工大多三五一群围在一起唠嗑或打牌。

  工程少活难揽 用工市场惨淡

  “天刚亮就有人来了,这都两个小时了,啥活也没揽下……”来自宝鸡的冯师傅站在韦曲北站附近跺着脚说,“这个劳务市场有些年头了,以前火的时候每天能有四五百人在这等活,两三年前活儿也好找,那时天天都有工,来的最多的是陕北过来的包工头,很豪爽,一次雇很多人,而且每天的薪酬也很高,一天三四百元,而那会儿西安这行的薪酬才是每天两百,所以许多农民工都愿意去陕北务工。”

  一旁的李师傅搭讪说:“那会儿像我们这样有点儿技术的在工地上很威风,刚毕业的大学生都给我们当学徒,拿的薪酬也比那些大学生高。

  “这一两年建筑市场明显不景气,以前工地上的活儿得排时间接,现在几乎没有工地来雇人,短工活儿更难找。”冯师傅叹口气,“自己在建筑行业做水电十几年,是个老把式,不出来在家里也无聊,没事的时候就打牌。”

  “从2012年以后,陕北都没活了,去那儿揽工的人基本都各回各家了。”以为是雇主来找工人的程师傅拿着工具凑过来说,“我们大部分人正月初五就出来了,这两三年都没碰上个像样的大工程,都是些零碎活。能接一点是一点呗,碰运气。”程师傅说,“这几年在西安做这行当不光活儿少了很多,用工价格也不断下降,工人工资从之前的每天180元到200元下降到了现在的120元左右。生意不好,很多外地来打工的人干脆直接回家不出来了。吃住都得花钱,在外辛苦一年还赚不下多少钱,还不如待在家里种地。你看现在留在这儿揽活的基本都是西安本地的。”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今年2月份公布的一项对小微建筑企业跟踪监测调查显示,2015年,陕西小微建筑企业生产经营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均有所下降,市场需求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