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年前有部电影《甲方乙方》,主人公成立了3T公司,专门替人排忧解难。现实中,90后安徽小伙雷宾,他在淘宝网上开了家让人匪夷所思的小店。提供的服务包括:代人道歉、替人说分手、策划表白。会有人购买这种服务吗?许多人表示怀疑。但是在过去的10个多月里,他经营的这家小店营业额高达40多万元。因此,他称自己为“情感工程师”,维系着人与人之间奇妙的感情。

  “情感工程师”雷宾:

  替人道歉、策划复合

  □梁水

   成就自己“情感工程师”赢得40万

  2015年10月27日,西方万圣节前夕。个头不足1.7米的雷宾,于傍晚时分,神色凝重地赶往杭州的一处墓地,替人祭拜。原来,一周前,雷宾接到一个特殊的代道歉订单。一个江苏的客人因为腿脚不便,一直以来没办法去拜祭一个过世的朋友,他找到雷宾,希望他能代他去那朋友的墓前,问候一声。

  站在墓前,雷宾摆好一簇鲜花,然后用手机播放提前录好的订单人的讲话,而后,深深三鞠躬……他一板一眼地完成这些动作,一旁的助手用DV记录下这些,之后再上传给雇主……这就是雷宾的工作,他称自己的职业为“情感工程师”。

  他为何涉足这个前无古人的“新兴”职业呢?其实,从萌发这个创业念头到具体实施,也就转瞬间的事。

  出生于1989年9月的雷宾,是安徽阜阳人,殷实之家造就了他的任性,初中毕业,成绩优秀的他,因为向往自由,不顾家人反对,弃学闯荡社会。2004年前往江苏一家服装厂打工。

  改变雷宾命运的是2008年。这年他已经来到浙江上虞市汤浦镇,承包了十多台游戏机。每月收入两万多元。之后,在工作中结识了美丽女孩阿娇,他们开始了一段认真的恋爱。

  2010年9月,雷宾承包了两家夜总会。夜店的生活日夜颠倒,加之夜店鱼龙混杂,阿娇害怕雷宾沉沦其间,多次规劝雷宾退出:“我不求你荣华富贵,只要你给我普通人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轻气盛的雷宾哪能听进去,依然故我。见男友固执己见,女朋友一气之下,远走他乡。失恋的打击,令他痛不欲生。这时,雷宾特别想找个不熟悉的人倾诉心中的苦闷,可是找不到。

  静思,默想,他决定离开自己这种“灰色”生活。2011年7月,他来到杭州,在淘宝网线下实体店找到了一份工作。

  这天,雷宾的安庆老乡李强得知他要回老家办事,特意找到他,吞吞吐吐地对雷宾说:“父亲催我回老家结婚,我想在杭州多奋斗几年,因此,我们父子两年多没有说话了,你回老家帮我说和说和。”

  回到老家后他赶忙找到李强父亲,一谈起李强的点点滴滴,李父老泪纵横,雷宾突然下跪,令李父大感意外,雷宾诚恳地说:“这是我代李强给您下跪的,希望您谅解儿子的不孝。”之后就把李强在杭州打工的不易、想奋斗多几年才结婚的想法与李父进行沟通,经过交谈,李父拍拍雷宾的肩膀,感慨道:“孩子,谢谢你解开了我心头的疙瘩。”

  回到杭州,李强特别感激雷宾,不仅请他撮了顿丰盛的晚餐,而且悄悄塞给他几千元的“车马费”。

  回到家,雷宾掂量着手中的红包,忽地心一动,似乎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

  失恋时

  感叹身边没有可信赖的“倾听者”

  成全他人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感悟人生

  这天,雷宾想到前些时日看到的一组数字:全世界47%男性、40%女性曾经有过一夜情,22%婚恋中人曾经出轨。这些数字后面肯定有许多悲欢离合的故事。再者,现在都市人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与人沟通越来越困难,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中间人”去调解、沟通,我何不做这个“中间人”呢?雷宾把自己定义为“情感工程师”,意在抚慰他人的灵魂。

  2013年10月28日,淘宝网悄然出现了一家名为“魔方事务所”的网络店铺。这就是雷宾注册的事务所。他能提供的服务包括:代人道歉,代人说分手,代人表白等等。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反对他从事这个行当,当时尽管只是兼职做这个工作,但雷宾对这个新型职业的前途有信心。

  网店开张后,他接到的第一个单子只有3元钱,帮客户打几个电话。他认真完成了任务,客户非常满意,因此至今还跟雷宾有业务往来。

  此后,生意比他预计的火爆,下单的人络绎不绝,他所承接的 “业务”也是千奇百怪,包括“排队买火车票”、“接送孩子”、“取外卖”等简单业务。一个湖州的客户因为做了个梦,在网上找到雷宾,希望他能代他念经。雷宾说为了能够流畅地念完,他反复练了两遍,最后用了一个半小时完成。虽然没有任何监督,但他还是认真完成了任务,让买家有心理安慰。

  2014年10月,雷宾开始专职打理事务所,并且招募了4名员工。

  很快,“代人分手”“代人复合”成为业务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