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维权斗士”周禄宝因敲诈勒索被判刑5年

  新华网南京9月12日电(记者刘巍巍)先发帖曝光黑幕,再要挟被曝光者“用钱摆平”,短短两个月敲诈钱财10多万元,这就是“网络红人”“维权斗士”周禄宝的生财之路。记者12日从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获悉,周禄宝因犯敲诈勒索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

  此前,江苏省昆山市警方接报称,周禄宝以昆山市全福寺存在假和尚欺骗游客消费等情况为由,多次打电话联系该寺庙管理单位负责人陈某,敲诈勒索,并威胁将向相关政府部门信访投诉。在对寺庙管理方施压后,他又以不在网上曝光、投诉作为条件,假借“正面宣传”名义,向陈某索要8万元,后因陈某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未得逞。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周禄宝还先后对广西桂林市阳朔鉴山寺、浙江桐乡市乌镇修真观以同样手法进行敲诈勒索,分别得款人民币4万元和6.8万元。2014年5月,昆山市检察院依法将此案向昆山市法院提起公诉。

  周禄宝1985年出生,甘肃陇西县云田镇人,初中文化,曾是知名网络写手、网络爆料人。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周禄宝萌生在网上“曝光”负面信息要挟他人,进而非法敛财的想法。2011年6月至8月,周禄宝采用上述方式,依照“选择目标、网络曝光、获得财物、正面宣传”的作案步骤,先后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共计10.8万元。

  延伸阅读(百度百科):

  周禄宝知名举动

  甘肃陇西“坑爹扶贫”摊派高价羊持续网络曝光事件

  一篇题为《甘肃扶贫强行向低保户卖“金羊”一只羊羔800元?》的网络文章,让周禄宝再次出现在了众媒体的视线里。2012年4月5日以来,周禄宝在其个人新浪博客、微博等处先后发表了《甘肃扶贫强行向低保户卖“金羊”一只羊羔800元?》、《甘肃陇西“坑爹扶贫”800元向低保户“卖金羊”》、《甘肃被扶贫低保户遭强收800元省干部为何当哑巴?》等多篇文章,引起新华网“中国网事”记者关注并深入甘肃陇西实地调查采访,随后在4月17日,新华网在首页显要位置刊发《强收“低保金”去买羊,扶贫羊摊派太荒唐——网曝甘肃陇西发展养殖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调查》专稿,4月18日,人民网、 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辽宁日报、宁波日报、信息时报、深圳特区报等国内30家以上报纸广播电台转载了新华网报道。与此同时,央视“聚焦三农”记者李欣在第一时间深入甘肃陇西云田镇、渭阳乡镇等多个乡镇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2012年5月28日晚,央视聚焦三农节目以《甘肃陇西“难领”的惠农款》为主题,深度曝光了甘肃陇西县政府走样落实惠农政策内幕。

  甘肃陇西碧盐小学教师刘军红性侵8幼女教育丑闻披露

  2012年6月14日,周禄宝在个人博客发出《甘肃陇西一教师性侵8名小学生“被冷漠”,最小者仅9岁》一文,6月14日当天,周禄宝接受了搜狐网星空杂谈编辑、中国网编辑记者、广州羊城晚报、香港南华早报记者网络、电话采访。6月15日,广州羊城晚报、人民网、新华网披露了该事件;6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了后续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