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早市乱象 不明身份人员自制票据收费

  为解决农民卖菜难和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西安市从2010年7月份开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设便民蔬菜早市,有关部门也明确出台政策要求,蔬菜早市对经营户不收费。

  给商贩免费提供场地,降低成本,让市民买到便宜菜。然而,时至今日,记者发现,西安一些蔬菜便民早市依然存在对摊贩收费的情况,而且还有其它的乱象。

  明码标价收费且不开票

  和西安市众多蔬菜便民早市一样,每天清晨六七点钟,西安市碑林区仁厚庄蔬菜便民早市开始逐渐开市。卖早点的、卖蔬菜的、卖衣服的是应有尽有,好不热闹。

  记者:“这个收费怎么收呢?”

  师傅:“这个是收月费。”

  记者:“像你这个摊子一个月交多钱?”

  师傅:“350。”

  据这位师傅讲,收月费的摊位占到了整个市场数量的将近二分之一。其他临时摊位,采用的是每天临时收费的办法,基本都是每天十块钱,而有的摊贩表示有票据,但有些则称没有票据。

  大约七点四十左右的时候,记者看到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子出现在了镜头之中,他所到之处众多摊贩们纷纷主动的缴纳上了所谓的费用。

  男子:"咱收的是卫生费。"

  记者:"属于哪个部门收?是街道办?执法局还是?“

  男子:“街道办。”

  记者:“哪个街道办?”

  男子:“东关南街街道办。”

  或许是记者的问话引起了这名男子的警觉,当他发现记者紧跟在他的身旁时,这名男子接下来在收费时,便向摊贩们出具了一张没有公章的陕西省政府非税收入定额票据。

  而当他左顾右盼,多次观察后发现记者并没有尾随他时,又做出了新的举动。

  记者看到,这位男子在收取每个摊位十到二十块钱不等的费用后,并没有出具任何票据。记者粗略的估算了一下,仁厚庄早市上总计四十多个各类临时摊位里,将近一半的摊位被这名男子收取费用之后,并没有出具票据。

  记者随后从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办了解到,这名收费男子确实是他们认可的收费人员。

  记者:“这是不是咱的票?”

  工作人员:“嗯,是的。”

  记者:“那为啥不盖个章子。”

  工作人员:“这就是啊。”

  记者:“你一般收费都要盖骑缝章和公章。”

  工作人员:“咱一直就是这样子。”

  陕西省财政厅2012年下发的《关于清理整合全省财政票据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使用陕西政府非税收入定额票据时,除了要完整填写有关信息之外,必须加盖收款单位印章及收款人名章。

  很显然东关南街街道办向摊贩们出具的这张仅盖有“垃圾处理费”条形章的收据并不符合规定,而记者发现,在西安市大兴西路便民早市的收费其实更为荒唐!

  不明身份人员自制票据收费

  每天清晨六点多,西安市大兴西路高架桥下北边人行道的道沿之下和道沿之上,就被各类摊贩占了个严严实实。

  记者:"摊位是固定的吗?"

  摊贩:"有些是固定的 有些不适固定的。”

  摊贩们说了,无论是不是固定的摊位,要想在这里摆摊,只有交钱是永恒而且固定的模式。

  记者咨询了西安市城管执法局得知,西安市大兴西路的高架桥下,曾在2011年被批准为便民早市,但由于以前的早市位置位于道路中间,影响了交通不说,还容易出事故。因而,这个便民早市早已被取缔。

  但是多年来由于这里摆摊设点形成了规模,一个自发的早市便逐渐又形成了。

  记者:“收费是哪的?”

  摊贩:“收费是赖皮人员。”

  虽然是一个占道经营的黑早市。但人家依然伪装的有模有样。

  据说,这里不但有专人管理,而且还自制了收费票据,记者在摊贩提供的这张票据上看到,除了写有“大兴西路便民市场卫生费10元”的字样之外,还盖有一个西安市莲湖区大兴西路便民市场的公章。

  大约9点钟左右,这名收费男子出现了。

  这名男子说,无论是谁,要想在这里摆摊,都得给他们交费。

  男子:“300块钱可以给你个地方,但只能占三轮车大小的一块地,我绝对给你挑个人多的好地方。”

  记者看到,由于这个非法早市上的摊位除了占据了所有的人行道之外还摆到了快车道上,上班高峰期人车抢道的现象非常突出,甚至在早市即将结束的时候,骑车逆行的摊贩还和正常行驶的公交车发生了剐蹭事故。

  真不知道,这个两百多米长的非法早市为何堂而皇之的存在了这么久,190多个摊位每天近两千块钱的收入究竟又流向了谁的腰包。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