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健身教练钱包丢失,发出紧急借钱请求。为帮教练应急,学员婷婷(化名)同意了。可这之后才发现,教练失联了,而这样的遭遇不止她一人。

  外籍教练向女学员借钱

  今年5月份,年轻的婷婷在鱼化寨格瑞斯健身中心办理了会员卡。因为对舞蹈感兴趣,婷婷便在健身中心选择了拉丁舞的课程。让婷婷感到意外的是,代课的教练自称叫朴泰熙,是韩国人。

  婷婷说,这位自称来自韩国的教练非常年轻,1991年出生。在很多学员看来,这个教练会跳拉丁舞,身材好,颜值高,平时还挺风趣幽默。前段时间,在微信聊天时,这位教练突然提出向她借钱。

  “当时教练说,他钱包丢了,借500元,等过两天上课时就会给我还钱。”婷婷说,想着他是自己的教练,为了让教练应急,就通过微信给教练转账。两天后,婷婷上拉丁舞课时,教练却没再提还钱的事情。

  “上课后的第二天,教练又说自己最近经济紧张,等等再还。”婷婷觉得这点钱也不是大事,就没上心。时间大概过了一个月,直到前两天,其他学员提到这个教练也向他们借钱时,婷婷才发现,好几个学员都有过被借钱的经历。

  多方联系教练却失联

  婷婷发现,两位女学员一个被借了400元,另一个被借了600元,而借钱的理由各不相同,有时说家中有人生病,有时说遇到急事。大家商量后,决定找教练,让他还钱。

  “没想到,这个教练却找人帮他代课,而这位替代教练说,她也是被忽悠了。”婷婷说,他们多次打朴泰熙教练电话,始终联系不上。婷婷和几位学员联系不上教练后,又找到了格瑞斯健身中心,让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但是得到的结果却是联系不上。

  昨 日上午,记者根据婷婷提供的电话,多次拨打,始终无法联系上对方。这位自称是韩国人的朴泰熙教练究竟是不是韩国人?婷婷告诉记者,在上课时,教练主要讲的 是汉语,以普通话为主,有时也会讲较为标准的陕西方言。因为自己不懂韩语,教练偶尔说的外语,她也不清楚是不是真正的韩语。

  健身中心未核实教练身份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健身中心。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教练是他们这里的兼职教练,今年4月份才来,只有上课时才来,平时不在,前段时间说有事辞职离开了。

  “当初他自称叫朴泰熙,是韩国人,而且他自己制作的海报上写明,其毕业于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工作人员说,因为是兼职教练,当初是面试上班的,健身房现在对这名教练也知之甚少,并没有进行详细核查。

  “虽然教练向学员借钱,属于私人之间的事情,但我们健身中心的名誉也有损失。”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也会协助会员来找这名教练。

  就 此事,记者联系了智冠律师事务所的何律师。他告诉记者,外籍务工人员在中国工作,必须取得“三证”,即职业签证、《外国人就业证》、《外国人居留证》;其 次用人单位在核查时,需要注意求职者的签证,必须要有工作签证,旅游等其他方面的签证是不能务工的。显然,这家健身中心在核查这位兼职教练身份方面,未尽 到义务。

  本报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