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朱娜)90后大学生小丁最近一直不能释怀,妈妈千里之外邮寄来亲手包的粽子,可是快递到自己手里时已经发霉,这让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在妈妈打电话问好不好吃的时候,说不说谎,真是让人纠结的事儿。

  昨天上午,小丁告诉记者,几天前和妈妈通话,无意提到了端午节,妈妈就问他想不想吃粽子。小丁说:“想吃家乡的粽子。”没想到他一句玩笑话妈妈当了真,第二天就开始买糯米和粽子叶子,筹备了3天和姨妈一起给他包了糯米腊肉馅和蜜枣馅的粽子。包好粽子再放进锅里蒸,数小时后粽子熟了,然后放凉,打包装箱。

  上周四,妈妈拎着粽子找到快递从安徽巢湖寄出,目的地是西安。一共40个粽子载着满满的母爱出发了,妈妈还给他打电话让注意收货。粽子到达西安的时候是上周六上午,但小丁收到时已经是周日中午了。

  周日中午,带着满满的期待,小丁到学校门口取到了自己的快递。他满心欢喜地拿着粽子回到了宿舍,打开一看,却发现粽子已经长毛了,小丁心里真是五味杂陈,有些难过,说不出的感受。这些粽子可是妈妈亲手包的,不远千里邮寄到西安,可是却发霉了,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天下午,妈妈给他打电话问粽子有没有收到、好不好吃、味道怎样等等一连串的问题。小丁说,听到妈妈问这些话的时候内心非常纠结,把真相告诉妈妈还是撒谎?说出真相就意味着妈妈也会伤心,说谎也不是最好的选择。在沉默了数秒之后,他决定用在外孩子都用的一招——“报喜不报忧”,他告诉妈妈,粽子非常好吃,同宿舍的人都抢着吃,还都羡慕他能吃到妈妈亲手包的粽子。

  小丁说,他能听出来电话那头儿的妈妈语气非常开心,还说以后有机会再给他邮寄好吃的。妈妈还告诉他,包好的粽子自己都没舍得吃,全部给儿子邮寄过来了。

  40个粽子,20个鲜肉的,20个蜜枣的,这些粽子满满的都是母爱,虽然已经发霉,但爱是不会过期的。小丁这样对记者说,看到这些粽子,就想起了从小到大妈妈总是因为自己一句话就忙碌,之前并没觉得亲情珍贵,但读了大学离开了家,就觉得亲情的弥足珍贵了。

  小丁说,他今年22岁,读大二,因为学校比较特殊,每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每次回家妈妈都恨不得把家里所有好的东西给他。之前觉得妈妈有些矫情,现在离家远了逐渐体会到妈妈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