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前不久,榆林绥德县59岁的霍师傅到镇上银行取钱,刚从银行出来,就被人盯上,一不小心竟然被下套迷惑,1万1700元全部被骗走。

  榆林绥德县中角镇 村民 霍师傅:领的一年的地钱(退耕还林补助款),五保款,我妈的养老、低保。

  发现被骗后,霍师傅立即向警方报案,民警通过监控锁定了一辆作案嫌疑车辆,然后顺藤摸瓜很快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李某抓获。经查,王某、李某十年前打工时认识,前段时间两人再次相遇,一拍即合谋划去乡村骗人。

  犯罪嫌疑人 李某:他(王某)说哄骗人了。我说去哪里,他说看哪里有集。

  两人合计好后,每天300元雇佣了一辆小轿车,在绥德县各乡镇寻找作案机会。最终盯上了从银行出来的霍师傅。

  犯罪嫌疑人 李某:就在街上瞅,不是找年轻人。年轻人不敢,我们做不了年轻人的鬼。

  霍师傅被跟踪后全然不知。当走到偏僻处时,李某将袜子包裹着的冥币沓子扔到霍某前面,王某则赶紧跟上捡起沓子钱,假装只有霍师傅看到自己捡到了钱,就拉着霍师傅去无人处商量分钱。快要分钱时,李某、王某又唱双簧演戏,不断下套迷惑霍师傅,最终将霍师傅身上的钱全部骗走。

  榆林绥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一中队 民警 贺哲:该案中两名嫌疑人年龄较大,也比较面善,而他们选择的被害人也是和他年纪相当的老年人,所以容易骗取被害人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