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陈燕)“五一”的余热还未散去,“母亲节”的到来又在西安的商家、景区掀起了新一轮的“促销季”。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的母亲节各大商场的促销却受到冷落,反而本周双休日各大旅行社短途旅游线路的报名数量较平时增长了不少,“带着妈妈去旅游”成为年轻人母亲节的新宠。

  商超:销售情况和周末差不多

  5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市区多家商场、超市,虽然距离母亲节还有一天的时间,但以“感恩母亲”为主题的打折促销宣传广告已经铺天盖地。

  位于和平路的某大型商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母亲节是每年的商场活动的必有的节点,都会搞各种促销活动。不过这两年来看,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销售情况其实和平时普通周末差不多。

  记者发现在商场里,服饰类的女装、女鞋是商场活动力度最大的,其中不乏低至2.5折的品牌服装。正在服饰区为母亲挑选礼物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在母亲节到来之际,为自己的母亲选一件美丽的衣服,希望母亲过得开心。市民葛女士说,每年母亲节不是送花就是送衣服,今年不知道送什么好了,不管怎样为母亲送上“开心”、“健康”、“美丽”就是做儿女的心愿。

  餐饮:讨好“女性食客” 推出各种花样

  在西安多家餐饮店推出“母女同行”为主题的优惠活动,有的商家承诺母女一同到店,母亲可以享受半价优惠待遇,还有的店铺甚至推出女儿消费七折优惠、母亲消费全免单的活动。还有的想出在朋友圈晒“与妈妈的合影”就可以直接免费获得一份菜品或选购超值的母亲节特价套餐。

  “最近订餐的顾客平均比上个月多两成,一个是婚宴,在有就是母亲节。”西安曲江某酒家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讨好”女性食客,不少餐饮企业别出心裁增加了女性最爱甜食,玫瑰花茶、布丁等。记者发现,不少西餐厅在母亲节当天在额外用餐后还会赠送一束鲜花,可谓是小小心意,锦上添花。

  旅游:短途旅行温泉、养生受欢迎

  相对于在母亲节为妈妈购买礼物、享受美食来说,不少年轻市民则倾向于母亲节带着妈妈出去旅游,以表达感恩之心。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多家旅行社发现,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母亲节所在的5月处于旅游淡季,酒店、交通资源充足,价格处于全年低位水平,较高的性价比使得母亲节出游受到欢迎,前来为父母咨询旅游线路的市民明显增加,不少旅行社都针对这一主题推出特色线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母亲,我们推荐不同的线路,另外周边生态、温泉等养生休闲线路很受母亲和子女欢迎。”

  “带妈妈出去看看是个不错的选择,妈妈辛苦操劳一辈子,没怎么出过门,今年母亲节一定要带她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一位在旅行社咨询的林先生对记者说。

  花店:年轻人多选择网络订购

  众所周知,鲜花店的生意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特别好,今年也不例外。尽管距离母亲节还有几天时间,鲜花店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不少花店在门前打出活动标语。

  西安大差市的一家鲜花店老板一边忙着制作花束一边向记者介绍,从“五一”小长假过后就开始有人陆续预定母亲节鲜花,顾客年龄多集中在80、90后。 “送给母亲的花束大多是康乃馨、百合,因为节日期间鲜花供不应求,价格翻倍上涨。”

  还有很多年轻人则多选择网络订购鲜花。据店主介绍,自己同时也经营着一家网店,如今网络预订量大概在整体预订量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