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实习生张宸豪)家住西安东关南街的冯师傅,2002年从银行取完钱,存折 上还剩10美元余额。3月16日上午他拿着存折到银行支取时,被告知存折里没钱了,感觉非常纳闷。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该存折有可能是长期不使用被销户 了,正常情况下不存在存款无故“蒸发”的情况。

  冯师傅的儿子在美国工作,他本人也 经常会去美国看望儿子,美元由此进入了一个西安普通市民的家庭生活。2002年9月9日,冯师傅最后一次将存在中国银行里的存款取走,当时存折上还有10 美元余额。此后因办理了新的存折,这个旧存折便不再使用。一晃13年,他一直没有将这张存折放在心上。昨天上午,冯师傅整理东西时,从家里翻出这本旧存 折,一看上面还有10美元余额,虽然钱不多,但他想把它取出来,再将存折销户。

  冯师傅说,他拿着存折来到银行说明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这本存折闲置时间太长,里面的钱已经取不出来了。这让他感到非常意外,“难道钱也像瓜果一 样,放久了会坏吗?”冯师傅感到十分生气,“我并不在乎这点钱,但是心里很不舒服,为什么我自己的钱,存久了就不能拿回来呢?钱放在银行不就是为了长期保 存吗?”

  带着冯师傅的疑虑,记者来到中国银行进行咨询。银行的工作人员说,“估计 是冯师傅没有理解工作人员的意思。在正常情况下,个人存款是不会无端‘蒸发’的,可能是因为该存折长期无人使用而被销户了。具体情况如何,仍需冯师傅亲自 到银行去一趟,等他们彻底了解完具体情况以后,再做处理。”

  对此,冯师傅说,“美 国曾有一个案例,有人20多年前丢了自己的存折,20年后又找到了,之后去银行,不仅拿到了本金,银行还按规定支付了20年的利息”。他认为,个人存款是 个人财产,银行是无权私自进行销户的。如果这本存折被销户了,那么首先应该有人通知他才是,可他自始至终都没有收到过任何有关要注销他存折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