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厅坐了这么多人都是给娃配镜的大厅坐了这么多人都是给娃配镜的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去医院配镜的孩子一下子多了很多。西安几家医院的眼科门诊人满为患,扎堆排队场面壮观。而在就医的孩子中,大部分都是来矫正视力的。对于孩子视力下降,家长倍感担忧,可大家知道吗,要治孩子的近视,得先治治家长的“手机瘾”。

  常玩手机游戏7龄童视力突降

  前 段时间,孩子的视力突然下降成了张小玉的心头大事。“孩子7岁了,刚上小学一年级,本来视力不错,是1.3,但是一个假期过后,竟然下降到0.7。”原 来,在寒假里,张小玉7岁的儿子迷上了一款手机游戏,比对找出两个图形的不同处。玩游戏时孩子要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屏幕,一玩就是几个小时。

  26日早上9点,张小玉带儿子来到西安市第四医院,但排队的人太多了,她只好次日一早带儿子第二次赶过来。

  上 午9时许,西安市第四医院三楼眼科候诊大厅人满为患,甚至想找个站脚的地方都相当困难,大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的。导医台的护士告诉记者,这两天赶在开 学前,来就诊的患者相当多,专家门诊每天大约接诊350个号,早上8点就挂完号了。在一楼视光学配镜中心,验光、配镜的每个诊室外更是排起长队,场面相当 壮观。

   平板电脑让5岁娃患上干眼症

  其实不仅是西安市第四医院,记者来到南大街粉巷的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发现在这里就诊的人同样排起长队。就诊的患者中,基本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孩子的年龄大多不超过10岁。

  眼科门诊的护士长吴洁告诉记者,这两天配镜中小学生格外多,2月26日,眼科医生全线上班,门诊量达到了1250个,比平时多了近400的门诊量,其中70%的患者都是近视,配镜中心基本从早上8点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多。

  王 先生的女儿今年刚满5岁,自从家里有了平板电脑,女儿便对这个“小伙伴”爱不释手。起初,她用来看动画片,后来,女儿竟然学会玩电脑上的游戏了。刚开始, 王先生和妻子并没有发觉什么不妥,他们反而觉得,女儿有了平板电脑,不哭也不闹了,他们特别省心。可是最近,王先生发现,女儿平时总是不停地眨眼睛,到医 院检查才知道,女儿患了干眼症。

  治孩子近视得先治家长“手机瘾”

  在第一医院配镜等候区,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8岁多的儿子前来配眼镜,可能是因为无聊,母亲拿着手机刷微博,儿子就依靠在母亲怀里,歪着头盯着手机。当记者上前询问年轻的妈妈,她儿子为何视力下降时,年轻的母亲说是因为玩手机游戏引发的。

  明 知手机让儿子视力下降,可配镜间隙仍不忘玩手机,听到记者的提醒后,这位母亲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收起了手机。“其实像这类情况,时常会在医院见到。”第一 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谷鑫说,其实,每一个家长都知道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对视力不好,但家长自己不能以身作则。有的家长自己也有惰性,哪怕在休息天也会窝在 家刷刷微信、上上网,而不是带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与孩子相处时家长尽量不要玩手机,多与孩子做些亲子互动。

  参加兴趣班太多也会造成用眼过度

  “现在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谷医生说,从门诊接诊的情况来看,近视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而且年龄越来越小,现在五六岁近视的孩子明显增多,呈现出低龄化和度数增高的新情况。

  “近 视发生的情况其实有很多种,除过手机和平板电报等电子产品以外,很多学生参加兴趣班也是一方面原因,画画、练琴等都会造成用眼过度,导致近视。”如何及时 发现孩子的近视度数加深了呢?谷医生介绍,当看到孩子看东西眯着眼睛,或者他自己感觉看不清晰,就应及时带孩子检查视力。平时应多让孩子进行户外运动,不 仅锻炼身体,而且对眼睛也有好处。用眼过度时,可打开窗户进行远眺,这也是最简单的舒缓眼睛疲劳的一种方法。

  本报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