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丝绸之路专题地图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地图集》(资料图)全国首部丝绸之路专题地图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地图集》(资料图)

  西部网讯 记者2月27日从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了解到,由该局组织编纂的,全国首部丝绸之路专题地图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地图集》已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这部图集于2013年开始编纂,由10个图组、近百幅图组成,共收集各类数据指标150个以上,采用现代数字地图制图工艺及普通地图与专题 地图相结合的表示方式,全方位展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内相关国家的地理、交通、资源、经贸、工业、农业、旅游、人口与宗教、教育与科研、中国与丝绸 之路各国关系等内容,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直观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内相关国家人文地理、经济社会等信息的大型综合地图集,也是一部用地图语言描写丝 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变迁和发展的地图志。

  图集的出版发行,将为各级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宏观决策、科学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也为广大读者、科研机构了解认识、研究分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相关国家状况提供了新的窗口。

  另据了解,全国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地方测绘成果管理法规——《陕西省测绘成果管理条例》在去年底经省人大修订审议后,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对避免各级部门和社会力量的重复测绘、严格监管各类工程建设的测绘质量、公布山峰高程等重要地理信息、维护国家秘密测绘成果的安全、更快更新并更广泛地向社会公众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等内容进一步作出了规定,并明确了法律责任和处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