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部署,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积极作为,全力落实北京银行助力稳经济33项措施,持续抓好信贷投放,全面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加快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京行力量。

  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优化信贷投向,支持实体经济。围绕2022年陕西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用好政府专项债,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配套项目、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领域信贷支持。1-5月份,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累计投放人民币公司贷款突破140亿元;其中普惠金融贷款累计投放近31亿元,同比增幅超28%。

  主动赋能“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

  以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为契机,北京银行西安分行主动赋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高新区,辐射陕西省,开辟“专精特新”专项服务通道和信贷绿色通道,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领航贷”,针对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企业打造完善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与北交所西北基地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推动投贷联动业务创新发展。与外部投资机构密切交流互动,共同为科创小微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资金支持。持续推动科创金融向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转型,着力促进金融科技与科创金融相互赋能、共生发展。与西安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合作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科技贷”,产品规模已连续多年在西安同业位列首位。截至5月末,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已与8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授信合作,较年初增加31户;授信规模达17亿元。

  同时,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抢抓全省资本市场着力培育省内上市后备资源、加快企业上市进程的市场机遇,围绕西安市“龙门行动”计划,本着“投早、投小、投优”的作业思路,深挖本土“硬科技”市场资源,主动作为,依托线上+线下全融资服务体系,捕捉客户应用场景、强化科技赋能、优化方案设计、全力推动新动能企业发展。截至5月末,拟上市企业在该分行落地开户近110户,贷款余额达14亿元。

  全力满足绿色金融服务需求

  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对接陕西省工信厅及政府环保部门,围绕能源类企业,深挖清洁电力、新能源汽车、技术改造、循环经济等场景的绿色贷款需求,以“贷款+债券+票据+撮合”等投融资方式,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为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绿色示范工厂、绿色产业龙头企业提供绿色贷款融资服务。截至5月末,该分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超59亿元,较年初新增26亿元。

  助力提振消费市场活力

  围绕消费鼓励政策,北京银行西安分行重点关注电商、餐饮、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企业,加快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创新,加大线上消费贷款投放力度。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机构的天然使命。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将坚决把支持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助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