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未央法院 贺诚 来源: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10月24日早上,一位当事人张女士及亲属冒雨将一面锦旗送到执行局。锦旗上书“大爱无疆亲民法官”表达对执行一庭干警敬业负责工作作风的赞许,同时也表达对执行工作误解的歉意。

  张女士之夫在深圳某公司西安分公司从事保安工作,2015年1月其夫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经两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被告深圳某公司支付原告张女士及其子丧葬费及一次性工亡补助金56.73万元。因被告未履行判决义务,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本案由执行员叶军承办。申请人因在事故处理及审理中与被执行人矛盾较深,也存在对法院的不信任,继而申请人将矛盾不满转嫁到执行人员。刚立案不久申请人到庭就表示该案处理至今已两年,其身心倍感煎熬,如不能执行就让新闻媒体曝光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执行中,申请人的亲属常常拿个小板凳滞留在执行局“示威”。但办案同志能体会到申请执行人的心情,急当事人所急,立即传唤被执行人责令立即执行。被执行人到庭后抵触情绪较大,表示张女士之夫被雇佣仅一年多,判决赔偿数额太高不合理。办案同志耐心释法,使其理解判决,配合执行。同时告知其拒不执行的后果。并组织双方到庭面对面解决,与当事人谈话到夜幕降临。通过多次执行,被执行人也深感到法院工作的压力和艰辛,在执行人员精神的感召和法律震慑下,被执行人自觉将案款56.73万元交至本院。10月21日,本院将全部案款发还申请人,案件执行终结。申请人为未央法院司法为民、敬业负责工作作风而感动,由此发生上述一幕,在场的许多当事人听闻后也对法院工作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