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临潼法院 来源: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临近岁末,又是执行大会战开幕之际。为了取得更好效果,加大威慑力,10月25日,临潼法院集中公示曝光了40件执行案件中未自觉履行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名单,给“老赖”施加强大的社会压力,促使“老赖”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这次集中曝光的40名失信人名单将在相关媒体和该院户外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并在最后留有举报电话,限上述被执行人在曝光之日起一个月内到本院自觉履行法律义务,逾期未履行的,该院将把被执行人名单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组织,对其在相关领域采取信用惩戒及限制高消费等措施。目的是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使其“人难躲、财产难藏”,力争让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在社会中寸步难行。

  多年以来,执行难成了妨碍司法权威,影响社会诚信的绊脚石。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随即出台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纲要》,陕西省法院更是明确做出了“向执行难开刀”的决策部署,临潼法院积极响应。进入2016年后,该院更是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先后开展了“百日执行会战”、涉民生、渉金融案件专项活动,通过“点对点”“总队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积极与金融、公安、工商、住建等部门的协调与联动,联合社会各界合力破解执行难。广大执行干警经常“夜间行动” “5+2”加班加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截止 9月底该院共办理执行案件675件,执结标的1.2亿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0人中,11名老赖迫于压力清偿债务8万余元。

  此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完成全年任务,打好年底执行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布,不仅惩戒威慑被执行人,促使其履行义务,同时对教育全社会公民树立诚实守信社会主义价值观也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