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翻开今天带有油墨馨香的报纸时,迎着夏日的朝阳,全省30多万高考生都将走入或已经走入考场,奋力完成人生中重要的一博,为青葱岁月留下难忘的记忆。在此,三秦都市报祝愿所有三秦考生沉着应考、正常发挥,取得优异成绩。

  2015年被称为中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元年,今年高考也是继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招生制度后的第38次高考。站在这个节点上,这一届高考,将永留莘莘学子的青春记忆里。

  今 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44572人,报考人数同比上年减少9310人,但从考生总规模和高考生占全省人口比例来看,仍维持高位状态。按照国家招生制度 改革总体要求,结合陕西实际,今年高考招生中,我省首次实行了省内高职院校的分类招生,通过这项重要的改革,通过相关考核,全省高考生中已经有3.3万余 名考生,目前已经通过分类考试,被高职院校录取,他们将不再参加高考统考。

  今年高考的另一个变化是,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重视农村 贫困地区学子入学问题,继续实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国家、地方、高校三大计划的实施,将给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 时,高校自主招生也由原来的高考前进行,改为高考后进行。

  今年高考招生政策改革中,为彰显公平,对已往照顾性政策进行了进一步规范,陕西将原本奥赛获奖等5类考生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调整为“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考录取时参考”。同时明确所有的照顾性政策,只适用于二本以上文史、理工考生。

  同 时,高考政策中,对上年录取放弃就读惩罚政策进行了“收窄”。确定今年为,对2014年被二本及以上本科批次第一志愿院校所报专业录取的考生,以各种理由 主动放弃到录取院校就读,又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排列在同一总分的最后位次。已往这一政策覆盖所有批次所有已被录取的考生。今年高考服务更加人性化,成绩 公布后对成绩和阅卷优异的考生,今年首次可以通过网络方式进行复核,减少了以往到指定地点进行复核的劳顿之苦。

  今天,我们共同面对一次 考试,记者认为,家长和考生及社会应有足够勇气和理由去坦然面对,首先是有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的12年的共同辛苦努力和社会方方面面对学子们关切。其 次最重要的,随着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早已完成了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不复存在,近80%的升学率(去年陕西的高考录取率为 77.6%,今年有望再提升),保证了大多数高考生进入高等学校接受教育的机会。

  再次,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考作为学子进入社会的唯一渠 道的局面早已改变,人们根据自身的情况,有了更多的选择,“高考是进入社会的渠道但不是唯一的渠道,人生不只是一次考试”的认知越来越被社会认同。如果是 这样,也许现在正在考场中奋笔疾书埋头答卷的考生,心理压力会减轻很多,考试的状态也许会更好些,在考点外焦急等待的家长也会释然很多。今天我们想对考生 们说:“只要你努力了,就ok!”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