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一则交警在查处骑摩托车酒驾时,不应该按照机动车查处酒驾时吊销驾照,追究刑事责任的视频,引起众多网友的围观 和点评。昨日,记者在街头随即采访骑摩托车驾驶人时,80%的人竟然不知道喝酒骑摩托车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少数人含糊不清。那么,骑摩托车酒驾到底该如何 界定?是否有不同的处理法规?交管部门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昨日下午,就骑摩托车酒驾和开机动车醉驾界定时,交管部门负责人说:“除非 机 动车外,所有机动车驾驶人醉酒驾驶,一旦被交警部门查出,就要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司机吊销驾驶员资格,并追究驾驶人的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三款之规定:机动车是指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 业的轮式车辆。所以摩托车也包含在内,只要骑摩托车酒驾被查出,处罚方式等同机动车酒驾处罚方式,一切车全都不能开,交通法规对于营运司机的处罚要比非营 运司机更重,酒驾营运车辆被查获即十年内不得重考,即使十年后重新考取驾照,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随后,就广大群众关心的喝酒后骑两轮电动车是否也按照 机动车对待时,交管部门法制员花永岗解释道:“两轮电动车不属于机动车范围,全国都将两轮电动车列为非机动车,所以饮酒骑两轮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暂 时没有规定,因此酒后骑摩托车和酒后骑两轮电动车有着本质的区别。”

  昨日记者在西安市建国六巷口看到,路的两边分别停着四五辆载人摩托车,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6名摩托车驾驶人都认为,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但“骑”摩托车没事。其中还有两个司机持有正反不同的意见。

  摩托车司机杨师傅说,喝酒不要骑摩托车,这样对家人、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本报记者晁阳 实习生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