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天气逐渐转凉,大伙的饮食也会越来越偏向荤菜,煲汤的频率也会来越高,而作为调味料,生姜自然必不可少。最近就有人买生姜里面有猫腻。

  鲜亮鲜姜有猫腻 商贩直言:都是熏出来的

  生姜虽然不是主菜,但可是日常做菜煲汤少不了的配料,算下来,大伙也几乎是天天离不开的食材。不过,最近网上就有消息说,挑生姜可是门学问,不留神,可是会挑出问题的。那大伙平时会不会挑生姜?又会怎么挑呢?记者带着两块卖相完全不同的生姜走上街头,看看大伙会更中意哪一块呢?

  果然,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啊,就连生姜,也是长得好看的惹人爱呢。不过,按照网上的说法,这看上去色泽鲜亮的生姜,很可能是经过美容的。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赵薇:用硫磺熏可以使表面光滑,颜色鲜亮,卖相更好。

  硫磺?有毒?听到这我们实验小组决定,赶紧去西安市的各大菜市场转了转,看看现在市场卖的生姜,到底都怎么样。这走了一圈才发现,几乎所有贩卖生姜的摊位上,都会有两种生姜,一种是看起来颜色较深,带着泥土的,商贩说,这是老姜。而另一种则是,颜色鲜亮,表皮干净,摸起来也水嫩嫩的,商贩们说,这是新姜。

  商贩:新姜,用水洗了,干净。

  这些被洗过的生姜俗称“水洗生姜”,这些干净漂亮的生姜,真的只是用水洗了吗?一家商贩的话,可是让我们心里一紧。

  商贩:给你直说,这个是用硫磺熏过的,看着好看,好卖。吃了没事

  看来使用硫磺熏制生姜,对于商贩们而言并不是什么秘密。那这样的生姜,吃了真的没事吗?

  商贩:吃了没事。

  这硫磺有毒谁都知道,吃进肚子里怎么会没事呢?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赵薇:导致肠胃粘膜损伤,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肝癌,对生命健康造成伤害。

  听听,后果很严重!市场上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生姜,真的都是硫磺熏出来的吗?

  记者实测:毒生姜现身 到底生姜怎么挑

  记者会在市场上买到有毒的生姜吗?平时在挑选生姜的时候,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记者从西安市几个市场上买来了六份生姜样品,他们中间会出现有毒的“水洗生姜”吗?实验为证,记者带着它们来到了西安市营养学会。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赵薇:生姜作为新鲜蔬菜,国家明令禁止添加二氧化硫。

  专家说,如果生姜是被硫磺熏过的,那里面就会含有二氧化硫,通过和实验试剂的反应,就会生成有色化合物。通过跟显色卡的对比,我们就能得到答案。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赵薇:经过今天的实验,2号样品跟比色卡比对,颜色明显有变化,说明被熏过。

  看来,市场上确实存在着硫磺熏制的生姜。但是记者也发现,我们所购买的六份样品中,除了5号和6号样品,看起来颜色较深,带着泥土。1至4号样品,看上去颜色都呈现黄色,表皮干净,摸起来略湿润,卖相不错,看上去也差不多,但只有2号样品中存在二氧化硫,而其他几份并不是所说的毒生姜。可见,想要单靠从颜色上来分别生姜是否被硫磺熏制过,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为了保险起见,大伙还是买没清洗过的生姜吧,千万不要只图卖相。那如果有的人就是偏爱,洗的干干净净的生姜,该怎么办呢?

  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赵薇:买回来可以先晾一下,不要立即食用,二氧化硫具有挥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