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魏炳祥介绍发现青铜器文物的经过。村民魏炳祥介绍发现青铜器文物的经过。
出土的文物。出土的文物。

  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 日前,宝鸡市陈仓区千河镇魏家崖村八组村民魏炳祥在自家后院取土时发现文物,妥善保护文物并及时上报文物部门。经文物保护部门抢救清理,发现春秋早期贵族墓葬1座,出土文物30件(组),其中,青铜礼器12件、铜铃8件、玉玦1件、石手柄1件、石串饰6枚、残陶豆1件、陶珠1组356件。这批文物的发现对研究春秋早期秦人历史,特别是对找寻秦国在千渭之会的都邑陈仓城提供了实物资料和新线索。

  村民自家后院取土发现青铜器

  16日下午16时许,魏家崖村八组村民魏炳祥在其家后院用挖掘机清理危崖取土时,发现绿色铜片后,随即停止作业,下车仔细查看,发现土中暴露出青铜器等文物。出于安全考虑,魏炳祥同妻子魏小宁将已露出的12件青铜器细心取出保护,并在土崖下反复寻找,找到了部分青铜残片。

  “可能是古董一类的国家保护文物。” 魏炳祥说,当晚,他与妻子电话告知了在武警陕西边防总队服役的儿子魏沙,儿子听后说让赶紧联系文物部门报告。

  17日早上,魏炳祥拨通了宝鸡市文物旅游局文物保护考古科电话,报告了发现文物的情况,并表示将文物上交国家。宝鸡市文物旅游局随即指示陈仓区文物旅游局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抢救性清理。

  经清理,发现文物的地方为一春秋早期竖穴土坑墓,长4.6米,宽2.6米,东西向,一棺一椁。墓室大半已被挖残,仅存东西两角和北边部分,共清理出土青铜礼器12件(其中,铜鼎4件、铜簋4件、铜壶2件、铜盘1件、铜盉1件)、铜铃8件、玉玦1件、石手柄1件、石串饰6枚、残陶豆1件、陶珠1组356件,并提取了部分漆器残片。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辛怡华说,在古代,鼎和簋的数量代表着主人身份的高低,象征身份及权力,商周时期,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 卿大夫用五鼎四簋。此次靠发掘出土了4件鼎4件簋,推断此次发现的墓主人应该是士大夫,对于为何只发现了4件鼎,辛怡华推断说,是当时没有埋够数量,还是后期损毁,亦或被盗都有可能,需要进一步发掘清理和研究。

  出土文物对于探寻“千渭之会”提供了实物资料和新线索

  这批文物的发现对研究春秋早期秦人历史,特别是对找寻秦国在千渭之会的都邑陈仓城提供了实物资料和新线索。

  “这批文物发现的意义就是对秦国早期的历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价值。”辛怡华说,秦文公从甘肃来到宝鸡,第一站就是千渭之会。“千渭之会是秦国早期历史研究中争论比价大的话题,有三种说法,一种在宝鸡代家湾,一种就在这次铜器出土的魏家崖,还有一种在它的北面,就是孙家南头,所以这个墓葬的发现不能说这个地方可能就是当时千渭之会,文公筑陈仓城的地方,但是对重新讨论千渭之会,文公建的都邑陈仓城,可能掀起新一轮的讨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