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供暖季。近日,网传今冬供暖价格、供暖期要调整的消息,引发相关部门、市民广泛关注。今年供暖价真的要下调吗?昨日,西安市物价部门表示,此网传消息纯属谣言,提醒市民不要轻信,物价部门正在对供暖成本进行调研。

  现象“今冬供暖费下调”消息被刷屏

  据了解,这条在微信圈、微博上被疯转的消息称:“陕西省政府下发201408223号文件,2014~2015年度取暖费调整!每平米由3.8元调整为2.2元!取暖期10月25日至4月25日!为防止个别供热公司乱收费,请互相转发!”

  “10日晚上9点多,我打开微信,发现朋友圈里几乎都是这条消息。”昨日,家住北大街的张先生说,还有不少朋友打电话告诉这一“好消息”。更有市民着急重新算起供暖账。

  关于网传消息,不少市民疑惑,现在煤价下跌,供暖费用为啥不下调呢?

  供暖煤价只是供热成本一部分

  “煤炭价格只是供热成本的一部分,现在供热企业还背负供暖成本倒挂的包袱。是否调价,目前没有接到物价部门的通知。”一家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业内人士称,虽然从2012年开始,国内煤炭价格开始下降,但供热成本包括煤炭价格、水电价格、固定资产折旧、修理费、人工工资等多种因素构成, 煤炭价格占成本因素的50%左右,加上不少民营供热企业,每年只有4个月的供热期,但维护、人工等费用还在产生。另外,供暖用的环保煤比普通煤价格高2倍 左右,西安市实施“排污减霾”后,供热企业的环保成本也在增加,所以,煤炭价格下跌不是供暖费必须下调的主要因素。

  物价局供暖费正在调研

  今年供暖费是否调整?昨日,西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关于网传今冬供暖费、供暖期调整消息纯属谣言。关于供暖费是否调整,市政府非常重视,物价局也正在积极进行成本调研,并将调研结果上报上一级部门审批。

  西安市现行集中供热价格执行的是省物价局(2011)146号文规定标准,出厂价格5.3元/㎡·月、用户终端价格5.8元/㎡·月(0.5元 /㎡·月由物业企业收取,作为损耗等费用)。按照物价相关规定,物价调整前必须进行成本监审、召开听证会。提醒市民不要相信网上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