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由于长时间的连阴雨,西安户县羊圈村出现了葡萄滞销甚至烂在地里的情况,一些果农反映,往年同期户太八号一斤至少能卖到5块钱以上,而现在该品种葡萄的价格已经跌至3块钱都无人问津,这可愁坏了果农们。

  记者:“这里是户县羊圈村万先生家的葡萄地里,像我左手边葡萄烂在藤上的情况是比较严重,葡萄上色不均的情况更是在地中随处可见。”

  户县天桥镇羊圈村村民万帅告诉记者,从08年开始他家种了4亩半的葡萄,种植面积在村中算比较大的,前些年效益一直都不错,葡萄的发价没有低于5块钱,再搭配自家酿制的葡萄酒出售,仅卖葡萄的毛收入就将近7万元,然而近期连续降雨,直接导致葡萄上色不均匀甚至腐烂。

  户县天桥镇羊圈村村民万帅:“果子上色不均匀,青的青绿的绿,再一个下雨时间太长,上色比较好的(葡萄)里面都腐烂了,(现在)才卖了3000多斤,只相当于去年一亩地的产量。”

  羊圈村村民们共种植了100多亩葡萄,由于今年葡萄的卖相和品质并不好,很多客商并没有进行收购,同时由于是散户销售,客源都分散在各个葡萄种植户手中,没有果业代办统一联系客商,这也是造成滞销的原因之一。

  户县天桥镇羊圈村村民万帅:“到一定时间人家过来自己摘,我们也在路边卖,一天卖多少是多少,没有统一的集体来收购葡萄,销路(不好)这几年一直存在。”

  然而面对烂在藤架上的葡萄,羊圈村的果农们现在只能不断下调葡萄的售价,一些果农甚至连成本都保不住。

  户县天桥镇羊圈村村民王先情:“现在才能卖到三块、四块,甚至不好的才卖两块五。我总共三亩地,现在才卖到七八千块钱。绝对包不住成本,成本最低得摊到一两万块钱。”

  户县天桥镇羊圈村村民李引平:“希望现在这好葡萄,价格能上涨点,减轻些损失。已经坏得本都别提了,好葡萄能多卖些钱,把本能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