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 (记者 毛明博)途经安康的西安至重庆高铁又有新的好消息。2022年1月7日,据安康市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称: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项目即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项目位于陕西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境内,项目总投资1237.22亿元,建设工期6年,设计时速为350千米每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4000万人/年。项目起自安康西站,经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宣汉县、达州市等地,经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终至重庆枢纽重庆西站,线路全长477.9公里,设11座车站;同步建设樊哙经开州至万州连接线,长90.2公里,设3座车站。配套新建本线至兰渝铁路、襄渝铁路、成达万高铁联络线约26公里。

  西渝高铁项目建成后,对于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巩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延伸阅读:

  西部网·陕西头条梳理此前报道显示, 2019年,安康市交通运输局就规划并逐步推进与西安和四川与重庆等方面的协作,安排部署了合力推进西康高铁,力推西渝高铁的阳安铁路复线建设等各项工作。

  2021年11月底,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发布了《新建铁路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施工图审核招标》等多个公告,正式对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由此也标志着该段即将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