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寒冬里、疫情下,在封闭式管理的小区中,有些住户吃饭成了问题。为了能让自己年轻的租客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这位房东竭尽自己所能。他叫明庭贵,去年12月23日零时起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明庭贵的81位租客不能出门,其中近80%都是学生,考研的、培训的……

  疫情突如其来,而大多数年轻的租客只带了个行李箱就住下了,更别说锅和灶了,到去年12月27日,封闭式管理已有4天,看到这些年轻人整天靠泡面、零食度日,明庭贵内心很不安,他把自己能买到的菜尽可能多地买回来,然后在租户群征求意见,如果大家需要他可以每天为大家做一顿热晚饭,大家都很赞成。

  明庭贵发在群里的征求意见书(受访者提供)。

  于是,明庭贵让租客在群里“接龙”预约,他按照预约准备食物。此后,在母亲和妻子的帮助下,明庭贵一家人开始为做饭忙碌:土豆丝、尖椒炒蛋、手撕包菜、锅盔、煎饼、蛋炒饭、烩麻食 ……

  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每次他还会特意多做一些,为什么呢?给那些确实有困难而不好意思预约的学生。

  明庭贵为租户做的部分饭菜(受访者提供)。

  最多的一天,共有45人预约,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大家也都看在眼里,有人给他饭钱,想为他分担压力他不收,做这件事,他从一开始就没想到过钱!

  部分租户给明庭贵转账,他全部未收(受访者提供)。

  65岁的母亲为他洗菜、配菜,清洁灶具,连续几天高强度工作后老人家身体吃不消了,他和妻子继续做饭。吃饭的人多,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明庭贵把预约吃饭的人每5人分为一组,一组人打完饭再通知另一组人来,且每人间隔2米。他住在一楼,为了打饭方便且最大程度减少聚集,他干脆把厨房不锈钢防护网取掉,打开窗户,这样饭就可以从窗户递出去。

  明庭贵为租户盛饭(视频截图 受访者提供)。

  租户将他的事迹提供给当地媒体,明庭贵“火”了。网友的点赞像潮水一样涌来,多年未联系的同学想给他转账,要为他的善举助力。租客的父母打来电话说等西安疫情结束后要当面感谢,小区物业、社区干部知道他的情况后很支持他,尽力为他提供方便……

  明庭贵的多数房子是帮人代管的,原业主知道后也深受感动,表示如果有困难愿意提供帮助,他感谢的同时回复“目前没有困难。”

  明庭贵坚信如果这件事换成别人,在关键时刻,别人也会那么做。这次他下定决心不管花多少钱他都会给租户们坚持做饭直到小区解封,或者是等到他们能点到外卖的那一天。我们坚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