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9月14日电题:全民全运 潮涌三秦——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促进人民健康侧记

  新华社记者储国强、蔺娟、王泽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于15日晚在西安奥体中心开幕。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是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伴随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的开展,广大群众开始关注全运、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全运会在展示运动健儿拼搏风采的同时,也在三秦大地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9月14日,山东队选手张常鸿(左一)在比赛后与河北队选手杨皓然拥抱。当日,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山东队选手张常鸿以总成绩252.4环获得金牌,河北队选手杨皓然和辽宁队选手刘柏辰分获银牌、铜牌。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精彩赛事激发参与热情

  今年4月17日,“一带一路”陕西2021西安马拉松赛鸣枪起跑,28000名跑者体验了“一日看尽长安花”。创办于2017年的西安马拉松,已通过世界田联“精英标赛事”认证,成为陕西体育具有代表性的名片之一。

  从4月到11月,15项2021年“一带一路”陕西体育精品赛事精彩上演,覆盖马拉松、击剑、乒乓球等项目,在三秦大地营造出“全运年”奋勇争先的体育氛围。

  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表示,赛事是体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劲动力。通过打造精品体育赛事,不仅能够带动相关运动项目发展,而且能有效扩大体育影响。

  作为十四运会东道主,陕西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己任,借筹办全运会的东风,推进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运动会”就此拉开序幕。

  十四运会的35个竞技比赛大项中有29个分布在陕西的13个地市,提升了当地居民对体育竞赛和运动健身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陕西商洛的蟒岭绿道是十四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的赛道,56岁的骑行爱好者刘建忠说:“我们骑行协会的伙伴们经常在绿道上骑车,仿佛在和专业的运动员同场竞技。”

  同时,十四运会的19个群众比赛项目也吸引了大批民众参与。首次设立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四个展演项目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组织开展上千场,引导群众参与全运、融入全运、共享全运,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这是9月14日拍摄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馆。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优质场馆设施引领体育风潮

  夜幕降临,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被灯光点亮,璀璨夺目。作为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已成为城市新地标。这些体育场馆不仅将带动陕西竞技体育事业发展,还将引领全民健身风潮,满足群众更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

  十四运会结束后,西安奥体中心将采取有偿使用与免费开放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充分享用家门口的“超级场馆”。此外,该中心还规划建设了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场地。篮球场、足球场、骑行绿道、儿童活动区等健身场所沿河分布,让群众能在“移步换景”中进行体育锻炼。

  近年来,陕西省启动渭河、延河、汉江、丹江全民健身长廊等一批重大体育健身设施项目,建设县级公共体育场馆87个,建成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场地81个,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工程、智慧社区等项目5117个,新建足球场地628块。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各级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分步、分批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目前全省低免开放的大型场馆已达31个,中小型场馆已达118个。

  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说:“全省体育场地人均面积由‘十二五’时期的1.07平方米增加到‘十三五’末的1.97平方米,促进了全民健身的发展,陕西城乡群众健身参与率达到43%。”

  这是9月14日拍摄的西安奥体中心一角。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全运潮”带动“健身潮”

  旭日初升,古都西安城墙脚下的环城公园已经热闹起来,晨练的市民们构成了一幅生动的运动画卷。从秦岭脚下到浐灞河畔,“三河一山”生态绿道上,骑行、慢跑的市民络绎不绝。随着十四运会的临近,陕西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城乡群众的健身热情和健身意识也越来越强。

  宝鸡市岐山县刘家塬村,61岁的农民陈长林正在村委会旁的文体活动中心和球友们切磋。有近50年球龄的陈长林推动成立全国第一家农民乒乓球协会——岐山县农民乒乓球协会。他说:“我们热爱乒乓球,农民也能走到十四运会群众赛事的赛场上。”

  延安市志丹县,孩子们正在山间的绿茵场上对抗,有些孩子的脚法已相当娴熟。在这里,全县15万人口中足球人口就超过6000人,很多孩子在校内校外都与足球常伴。“我们希望通过足球这项运动改变一代代志丹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志丹足协主席丁常保说。

  今年9月1日,新修订的《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正式生效,从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设施等方面对全民健身活动进行规范,充分保障群众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合法权益,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开幕,陕西人民已准备好,在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中,邀请全国人民共享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