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鲁鹏飞 通讯员 王磊)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至昆明线(G85)的重要组成路段——陕西宝(鸡)坪(坎)高速公路将于9月底全线建成通车。宝鸡市民在感慨宝鸡高速公路网越来越发达的同时,许多人可能都要问一句“这条路在哪,怎么走?”

  宝坪高速作为银昆线陕西境内最后一段,路线起于宝鸡高新区潘家湾,通过潘家湾枢纽立交与银昆线陇县至宝鸡段、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相接,向西南沿秦岭北坡展线升坡,以15.56公里特长隧道穿越秦岭,止于凤县坪坎镇北,主线全长73.238公里。宝坪高速全线为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设潘家湾、田坝2处枢纽立交,宝鸡南、岩湾2处收费站,在宝鸡南通过5.6公里的连接线与省道219(原省道212)相接。宝坪高速在凤县坪坎镇,与银昆线汉中至坪坎段相接,届时,宝鸡人期待的宝鸡至汉中高速将全线打通,全程高速约160多公里,可实现两小时直达。

  作为宝鸡市民,最关心的就是,宝坪高速通车以后,开车怎么走才能上宝坪高速,继而实现两小时直达汉中?

  目前,宝鸡市区范围内东西方向为连霍高速原有线路(G3024),从东至西有虢镇、宝鸡、姜城、宝鸡西四处收费站;2019年初建成通车的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G30),也就是宝鸡人俗称的“南绕城”,从东至西有磻溪、宝钛、高新、神农四处收费站;南北方向为银昆线(G85)陇县至宝鸡段,该路在潘家湾立交,与即将通车的宝坪高速相接,设有凤翔、宝鸡南收费站。“十四五”期间,宝鸡市还将实施北过境高速项目,该路线起点位于陈仓区虢镇东枢纽,与连霍高速相接,向西攀上北部台塬,经陈仓区、金台区,在渭滨区高家镇与连霍高速相接,路线全长约43公里,该路线建成后,宝鸡市区北部台塬地区市民也可直接连通高速。

  作为宝鸡市民,开车走宝坪高速,不同地区有不同方案。

  位于市区桥南、经二路、新福路等市区西部片区的市民,可驾车沿清姜路一直往南,经益门堡后约1公里,在省道219东侧,从竹园沟左转,经5.6公里连接线可抵达宝鸡南收费站后直接上宝坪高速,随后一路向南穿越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后,经凤县至汉中。

  位于金台大道、大庆路、宏文路、行政中心等地区的市民,一是从宝鸡收费站上高速后,向东从千河立交向南经渭河大桥至潘家湾立交转宝坪高速后一路向南;二是经连霍高速宝鸡收费站,上高速后向西从清姜收费站下高速,再沿川陕路、清姜路、省道219、连接线后从宝鸡南收费站上宝坪高速。

  位于高新片区的市民,一是从高新、宝钛等收费站上高速后,向东至潘家湾枢纽立交转宝坪高速后一路向南至汉中;二是可以从高新、宝钛等收费站上高速,向西沿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从神农收费站下高速,再经川陕路、清姜路、省道219、连接线后从宝鸡南收费站上宝坪高速。

  位于陈仓区的市民,可从虢镇收费站上高速后,向西经千河立交向南,直接转银昆高速后一路向南。

  位于凤翔区的市民,可从凤翔收费站上高速后,直接进入银昆高速一路向南。

  总结下来,若要从宝鸡市区直接上宝坪高速,需要从清姜、省道219经连接线从宝鸡南收费站上高速。从连霍高速原有线路沿线收费站上高速的,从千河立交向南经渭河大桥至潘家湾立交转宝坪高速,可实现全程高速。从连霍高速宝鸡过境线(南绕城)沿线收费站上高速的,需要从潘家湾立交转宝坪高速,可实现全程高速。

  此外,宝坪高速通车后,市民可以经宝坪高速,在田坝枢纽立交转太凤高速,直达凤县或太白,实现了市区与凤县、太白的高速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