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宝鸡讯(记者 王宝存)最近,由于野猪频繁出没,导致宝鸡部分地处浅山区村民的麦子被野猪毁坏,无法收割,粮食减产。

  忙活一年,麦子被野猪糟蹋了

  “我们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结果,种下的麦子被野猪糟蹋了,你说这冤不冤?”说这话的正是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谢家崖村10组的郝让太。

  谢家崖村地处宝鸡西北方向的浅山区,该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其中有5个小组的部分土地在山坡上。村民们除了种植小麦、玉米外,还栽种着樱桃、花椒、核桃等经济树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带生态好,植物旺盛,同时也给一些野生动物创造了繁衍生息的条件。

  “我们10组今年共种了180多亩小麦,80%都没有收割回来,不是大家不愿意收割,而是无法收割。这里的野猪太多了,一来就是一群,少则七八头,多则十几头,它们往麦地里一走,不是把麦子踏平,就是把麦穗啃光,大家赶都赶不走。”郝让太告诉记者。

  据村民讲,野猪糟蹋庄稼是经常性的,从麦种子秋季入土开始,先吃种子,再到开春啃叶子,最后,到入夏后嚼麦穗、吃麦粒,从不停歇。记者在麦地里看到,几乎每一片麦田的麦子都长得七长八短,大部分麦秆上没有麦穗,即使有,也不饱满。成片的麦子铺在地上,有些麦子到现在还是青的,野猪留下的足迹也十分清晰。

  野猪属国家保护动物

  谢家崖村村委会副主任田全课告诉记者:“现在的野猪不仅糟蹋麦子,还糟蹋其它的农作物,玉米不敢种,苹果树、樱桃树到冬季就被野猪咬断了根。过去,大家用扎草人、拉铁丝网、放炮等形式还能起点作用,现在,这些都行不通了。乡政府组织我们成立了巡逻队,经常巡逻、驱赶,但由于人很少,耕地面积太大,经常顾此失彼。”

  县功镇林业站站长赵小明告诉记者:“野猪糟蹋庄稼和农作物的事情在宝鸡别的浅山区也时有发生,只是受损失程度不太一样。但野猪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不允许任何人捕杀和伤害,所以,我们也没有一个有效的制止办法。”

  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和措施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陈仓区县功镇党委书记郑晓龙,郑晓龙说:“这些年,随着国家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我们镇的生态环境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善,老百姓享受到生态带来的好处和福利,但野生动物也同样得到了生存的保障。像野猪等一些野生动物,长期窝藏在深山老林,没有出行规律,没有固定线路,给我们防范、驱赶带来许多不便。尽管如此,我们镇就此事多次召开了会议,总结出一些措施,干部们也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利用高音喇叭、放炮、扎草人、竖彩旗、安装电子驱赶器等进行防范,白天巡查,夜间值守,对野猪进行驱赶和恐吓,但收效都不是很大。今年5月,我们就此事向陈仓区人大提交了议案,区林业局进行了回复,但回复的内容及措施和我们做的基本一致。所以,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早出台一个文件,在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物的基础上,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