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5月21日,渭水河畔,50对新人身着袍衫礼衣、圆领花钗,在盛大的中国风集体婚礼上喜结良缘,携手迈入婚姻的殿堂。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青年集体婚礼。

  这50对新人中,有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几次推迟婚礼的优秀青年;有白天是同事,晚上是爱人,一方室外作业,一方室内防护,共同坚守小站的双职工夫妻档;有追寻铁路事业离家千里,携手共建爱情小天地的奋斗男女;有你在铁路,我在地铁,用默默奉献诠释爱情真谛的模范夫妻。部分新婚职工虽领了证,却因工作忙碌迟迟未办婚礼,为帮助职工圆梦爱情,西安局集团公司为他们举办简约而大气的集体婚礼,让新人们在温馨、浪漫的氛围中,体会到婚礼虽延期,但幸福不缺席。经过疫情的考验和时间的发酵,他们的爱情会愈发浓烈。

  11时整,婚礼仪式正式启动。20名4至7岁职工子女组成的诵诗班齐诵《诗经》名篇《关雎》。50对新人身穿汉服,牵着红绸缎,步入“婚廊”。婚礼以中欧班列西安始发点西安国际港站为背景,传递丝绸之路千年情韵,通过先行却扇、正衣沃盥、共饮合卺、解缨结发、签署婚书等环节的汉式婚礼仪式,传承汉唐文化,见证西铁新人喜结良缘。一项项唐风古韵的婚礼仪式让新人们感受到爱情的庄重与神圣。

  新人代表、来自安康供电段的夏维磊和王雅萍既兴奋又感动。王雅萍动情地说:“作为西铁大家庭里的一分子,这次的婚礼让我这个最基层的一线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幸福。亲身经历了火车越跑越快,站区越变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他在茂陵线路维修工区,我在黄牛铺桥隧工区,每年陇海线、宝成线集中修一干就是几个月,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更不用说一起去蜜月旅行了。我第一次穿汉服,这个婚礼让我一生都难以忘怀。”宝鸡工务段青年黄静感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