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月初开始,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里变成了杜鹃花的海洋。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快看,这一片山头上全是鲜艳的杜鹃花呢!”“这儿好这儿好,快给我在这里拍张照!”5月8日,记者刚从索道下来便听到了不少外地游客惊喜的声音。据悉,从5月初开始,地处秦岭的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里变成了杜鹃花的海洋,吸引的不少省内外游客纷沓而至。

  据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宣传营销部负责人介绍,秦岭里的春天受到气候的影响总是来得稍晚一些,但每年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的花期却是不负众望,总是如约而至,羚牛谷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各地游客拍照的拍照;高山风光区里,游客们赏花的赏花,有的还现场搞起了素描绘画,孩童们更是高兴的不亦乐乎。

  5月8日,记者注意到,此时的牛背梁景区正是登山、赏花的最佳季节,景区里漫山遍野的各类野花竞相开放,在海拔约2000多米的六尺岭景观区,高山杜鹃盛开的最为壮观,一朵朵一簇簇,在茫茫秦岭群山中姹紫嫣红,展现出了花团锦簇的春天。

  “真的是一花一草一世界,一石一松一人生,这万亩的高山杜鹃,真的是好看,不要辜负春日时光,赶快带上你的小伙伴们赴一场杜鹃之约。”来自山西的游客胡女士说。

  此时的牛背梁景区正是登山、赏花的最佳季节。

  采访中,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周恒告诉记者说,牛背梁是秦岭山脉的一部分,在自然景观上属于秦岭中山或亚高山之山地森林型,地貌类型属高山地貌,是我国黄河、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是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公园里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称为“天然动物园”,区内有兽类60种,鸟类124种,两栖爬行类27种,鱼类7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羚牛、豹、林麝、黑鹳4种,Ⅱ级保护动物黑熊等24种,地方保护动物18种。同时也被称为“天然植物园”,区内有种子植物105科433属950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植物红豆杉、Ⅱ级保护植物太白红杉、连香树、水曲柳、大叶榉等省级保护植物十多种。“作为秦岭自然保护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牛背梁至今保留着完整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等众多珍稀的资源植物资源,是物种遗传的基因库,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被确定为40个最优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周恒介绍说。

  “牛背梁上赏杜鹃,错过这季又待明年啦!”8日中午,喜欢摄影的张先生高兴的现场给影友们打电话邀请说。

  据悉,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先后获得“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森林公园”、“中国最美原生态旅游景区”、“陕西最具魅力的十大旅游景区”、“陕西省平安景区”、“陕西省优秀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该公园的快速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创办农家乐500余家,从事旅游业的群众近万人,景区周边村民人均纯收入由几年前的3500元增加到2万元以上,部分村民家庭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商洛乃至全省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