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瞰安康高新区。鸟瞰安康高新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一个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众多企业与优秀人才前来发展。近年来,安康高新区以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快推进构建规范、透明、高效的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高新特点的引领型、创新型区域营商环境标杆,有力促进了区域内经济发展。

  “一件事一次办” 高效又方便

  4月27日一早,倪青山就从安康市汉滨区的家中出发。拿好装有证件的文件袋,倪青山仍然觉得有点不放心:“今天为拟新开办的餐饮店办理各项手续,资料我已经反复检查好了,就是不知道得多久才能拿到办好的证照。”

  倪青山需要为新开的餐饮店办理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和门头牌匾许可证,领取到这3个证照也就意味着他的餐饮店可以正式对外营业了。大约半小时后,倪青山来到了安康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在这里,和他一样来办理各类审批手续的人还有很多。在安康高新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倪青山快速通过高新区营商综合服务系统“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提交了相关资料,不到一个小时便收到3天后领取相关证照的提示短信。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我感觉非常方便。”在得知3天后就能拿到食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和门头牌匾许可证后,倪青山笑着说。

  从2010年开始,倪青山就在餐饮行业打拼,对于以前办理各种证件的场景他印象很深:“那时候开餐饮店需要多次前往政务中心分别按时间顺序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和门头牌匾许可证3个证照,审批机关要经过两次以上现场勘察后,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才能完成3个证照的办理。如果带的材料不够齐全,还得一遍遍地来回跑。”倪青山说,现在办理证照只需要跑一次就够了,这大大提高了效率,让他来办事安心更舒心。

  与倪青山有类似感受的办事群众还有很多。自“放管服”改革以来,安康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搭建法人智能“生命树”为切入点,紧扣“一窗受理、一套表单、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要求,积极推动要素整合和流程再造,率先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最大限度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针对具体业务,安康高新区按照“先易后难、逐步突破”的原则,在首批开办餐馆、书店等20项企业开办类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准入、建设和运营3个阶段,进一步梳理了富硒食品、医疗器械、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等13项企业投资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了办理环节平均压缩30%以上,办理材料平均缩减40%以上,审批时间平均提速45%以上。通过建立“掌上办事大厅”等线上服务平台,安康高新区目前相对集中审批事项达到应进全进,网上可办率达99.12%,“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6.3%,实现了集中审批一张表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审批服务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店小二’精神,大开惠民利企‘便利门’,把增强群众获得感贯穿于改革创新全过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打造‘政策更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办事更快’的营商环境。”安康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黄紫莉表示。

  招财又引才 源头活水来

  “来到安康高新区后,我可以住在位于高新现代城的人才公寓内,生活方便了很多。以后要是有了孩子,子女的入学问题也能得到妥善解决。”博创宏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龙锦说,作为一名技术人才,他可享受到安康高新区人才引进方面的优惠政策,生活上的一些琐事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在博创宏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灰白色的磷酸铁粉末被包装好后整齐堆放在库房中,厂区内还有一套污水处理设备。现在该公司已建成了生产磷酸铁的一期工程,能生产磷酸铁锂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龙锦告诉记者,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占新能源车电池市场份额的80%左右,发展前景广阔。

  在博创宏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杰看来,安康高新区让他感受到了一种为企业真诚服务的真实态度。“当初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与安全评价时,高新区有专人对接,还有专人具体负责与企业沟通联系,办事非常方便。”赵杰说。

  赵杰投资办厂时面临的困难得以快速解决,得益于安康高新区全程代办服务中心的帮助。为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安康高新区组建了营商环境“九大服务中心”,即全程代办、落地运营、产业大招工、现代金融、科技资源统筹、高级人才、知识产权和口岸外贸、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监督投诉9大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的精准服务,让企业落地的252项行政审批事项和77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当时企业注册时只需要提供基础信息,包括股东信息及占股比例等,接着通过线上平台提交文件就行。”陕西泰沃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恩明说,当时公司的营业执照与公章都是委托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办理的,自己省了不少事。

  陕西泰沃云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启动设备安装,产业大招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自报家门,主动上门服务,在与企业深度沟通对接后,帮助企业制订招工计划,建立员工培训机制,并协助企业开展招工培训工作。

  在帮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同时,也保障了企业满负荷生产。同时,针对企业所需要的高端人才,安康高新区建立起人才库,与各县区建立招工长效合作机制,让更多高素质人才能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就业岗位。

  为了高效精准服务落地企业,安康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和法人智能“生命树”有机结合,在保障企业全程网办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还可线上同步办理水、电、气、暖、厂房租赁、员工招聘、食宿配套、信贷融资等涉企服务事项。

  “这最大限度实现了企业行政审批和落地运营全域服务的‘集约化’和‘全链化’。未来,我们要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黄紫莉说。

  记者 方敬尧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