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永新 记者 李波)4月的榆林市府谷县庙沟门镇西尧沟村,春意盎然。这里是三道沟煤矿采空塌陷治理区,昔日山体裂缝、塌陷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齐的蔬菜大棚,果园里种植着海红果、梨、西梅等。在蔬菜大棚里,小西红柿已经成熟。村民们忙碌地采摘,村民将果实放入精美的包装盒之后,送给周边的工矿企业。

  据了解,为了解决本村农民的收入,该村成立了西尧沟村西尧沟组农业合作社,利用三道沟煤矿给村里进行采空区塌陷治理的契机,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和栽植具有府谷本地特色的海红果树及其他适销对路的水果品种。同时,将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招聘进入合作社务工,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正在蔬菜大棚里干活的村民苏银梅说:“过去我们家的收入很一般,我在家里种地、喂猪。现在,我每天来大棚里干活,一个月可以多赚3000元左右的工资。”

  西尧沟农业产业示范园是由龙头企业提供技术和管理服务,西尧沟村合作社生产经营,农户提供劳务,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当地农民实现长期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该项目既对采空区塌陷治理提供了一个府谷典范,又对西尧沟村今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

  该村党支部书记柴平说,西尧沟村是三道沟煤矿采空塌陷治理区,从2018年开始,陆续在采空塌陷区平整土地1860亩,绿化1.2万亩,建设20座双模拱棚,7座温棚。去年,蔬菜大棚的收入达60万元,村民每人可以分红2000元。截至目前,种植果树、桃树、梨树等28种品种共计280亩,预计明年挂果后蔬菜大棚和果园的收入共计500万元,每人可分红2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