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想加盟开个面馆,交了2万多元定金,现在面馆开不成,钱还不给退。”4月15日,家住渭南市华州区的杨先生反映,他去年和妻子打算在华州区经营一家面馆,最终决定选择加盟西安鼎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马虎面馆”。“当时,我交了20940元定金,现在店没开起来,对方却要扣除一半定金作为资源成本。”

  在西安市凤城二路,杨先生向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加盟“马虎面馆”的经过。西安鼎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要求一次性支付咨询服务费59800元,当时妻子和鼎荣餐饮签订协议时,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先缴纳20940元作为定金,公司负责提供选址、技术公开、厨艺训练等服务,协助开设面馆,如果没有合适的门店或者经过市场调研之后认为场地不适合开设“马虎面馆”,将退还定金。

  “后来,他们说在渭南市华州区没有找到合适的门店,建议我在渭南市区开店。但是我家在华州区,把门店开那么远肯定不方便,所以就不想干了。”杨先生说,他联系当初与他妻子签订协议的工作人员商谈,对方表示已经辞职。

  于是,杨先生去找西安鼎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商谈。该公司答复道,选址期间产生了一定资源成本,要退的话只能退一半定金,“当时,双方签合同前讲得好好的,如果没有适合开店的地方就给退钱,结果现在只退一半。更为费解的是,我们签了一个简单的协议,应该一式两份,但我没有拿到协议。”

  随后,根据杨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电话采访了西安鼎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胡姓经理。他表示,协议中明确:一旦选址行为开始,乙方无权终止合同履行,否则,除定金外,甲方有权扣除提供选址付出的相应资源成本,该成本不低于合同总价款的35%。同时,由于当时对方只缴纳了部分服务费,因此,协议另一份暂时由公司保管。

  胡经理表示,如果对方还愿意开这个店,公司也会继续履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