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嘉)“妈妈,看我抹的口红美不美?”“我涂的指甲油好看吗”……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现如今不少孩子有专属美妆盒,口红、眼影、腮红、指甲油等美妆产品一应俱全,但你是否了解过这些产品安全吗?

  在西安市一家儿童用品商店的玩具专区,记者看到,除汽车、积木、娃娃等常见玩具外,还有儿童化妆品套盒,里面有口红、眼影、粉饼、指甲油等。这些儿童化妆品套盒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产品大都标称专为儿童设计,有的标有“天然配方”“不会刺激儿童娇嫩肌肤 ”等字样。

  随后,记者浏览多家电商平台发现,儿童彩妆品类更丰富,包含唇彩、唇膏、腮红、指甲油、眼影、闪粉等,价格少则十几元,多则几百元。这些产品包装上大多标注“无毒”“温和不刺激”,有的还在商品介绍页面标称已参加彩妆过敏险。其中一款优惠后58元的彩妆套盒月销量达到3000+。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他们表示,之所以会给孩子买儿童化妆品,是孩子看到其他小朋友玩过。“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判断儿童化妆品质量的好坏,为了安全都是到正规儿童用品店给孩子购买,想着有保障。”一位女孩的妈妈表示,她会告诉孩子,这个化妆品是玩具,是给玩具娃娃们用的,尽量避免孩子使用。

  据《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显示,所有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均应按照要求申报。未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其产品包装不得以图案或其他形式显示或暗示为儿童化妆品。《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儿童化妆品微生物指标限值不能大于500 CFU/g(每克样品中含有的细菌菌落总数)或500CFU/ml(每毫升样品中含有的细菌菌落总数)。消费者可以通过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儿童化妆品是否备案。

  西安一家医院皮肤科的医生表示,儿童的皮肤跟成人比起来比较脆弱,对一些化学成分、有害物质会更敏感。如果有表演等特殊场合需要化妆,在卸妆时也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和保湿。如果出现红斑、瘙痒、刺痛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使用,用冰袋或者冷的毛巾做湿敷,并及时到医院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