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陕视记者从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批复,标志着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将迈入全面建设阶段。

  引汉济渭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分一期调水、二期(输配水)工程两部分。二期(输配水)工程已纳入国家2020-2022年加快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根据批复,二期(输配水)工程主要建设:黄池沟配水枢纽、南干线、北干线三部分,建设干线总长近190公里,总工期60个月,总投资199.06亿元。

  引汉济渭二期(输配水)工程将调入关中地区的汉江水输送到渭河两岸的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11个县市区、1个工业园区以及西咸新区5座新城,受益人口达到1400万人。

  目前,一期调水工程三河口水库即将完工,黄金峡水利枢纽正在进行全坝段混凝土施工,全长98.3公里的秦岭输水隧洞已完成97%以上,剩余的2.49公里预计2022年底隧洞全线贯通。